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物側寫》「社造之父」陳其南 接故宮院長

陳其南的文化行政資歷豐富,尤其致力推動「社區總體營造」,而有「台灣社造之父」之稱。(資料照)

陳其南的文化行政資歷豐富,尤其致力推動「社區總體營造」,而有「台灣社造之父」之稱。(資料照)

2018/07/13 06:00

記者凌美雪/特稿

陳其南的文化行政資歷豐富,尤其致力推動「社區總體營造」,而有「台灣社造之父」之稱。

陳早年致力於文化人類學研究,先後取得台大人類學碩士與美國耶魯大學文化人類學博士,並以人類學觀點提出台灣本土人類學研究的基礎理念,曾以質疑「吳鳳神話」提出歷史可能被捏造的觀念,影響後來的原住民覺醒運動。其本土色彩及論述能力,深受前總統李登輝等人器重。

陳其南一九九○年代提出「公民社會」觀念,後又提出「文化公民權」與「社區總體營造」等政策理念,透過土地認同建立台灣本土文化認同與多元族群融合,最初雖被視為觀念性口號,如今已是國人普遍的文化自覺。

廿幾年前就擔任文建會副主委的陳其南,可以說是國內資歷最深的文化行政主管。陳其南曾說,推動政策的人,眼光要看得遠。他對文化政策推動懷抱遠大理想,卻也時有爭議,曾想在華山文創園區蓋一棟廿八層高樓,引發藝文界不滿;也曾因推動社造捲入補助弊案。

近年回歸教職,但對文化事務仍保持高度熱忱,二○一四年擔任柯文哲文化局長遴選委員會召集人,但因認為遴選過程黑箱,寫了一封公開文批評柯文哲。

與陳其南共事過的人多半認為他勇於任事,但講究務實求真,也讓下屬常有事情做不完、皮得繃緊一點的感覺。而此刻正是北院新故宮計畫剛啟動、南院BOT案重新規劃之際,陳其南面對的考驗著實不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