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法話題》監院抓漏 抽查申報總數5%、查核個案

立法院前秘書長林錫山。(資料照)

立法院前秘書長林錫山。(資料照)

2018/07/30 06:00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為落實執行「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監察院每年會按年度申報總人數五%的比率,公開抽籤查核,另就媒體報導、民眾檢舉或其他機關移送的案件,進行個案查核,漏報除會被裁罰外,有些甚至會送監察院彈劾;近年最矚目的案例,即是因涉貪二審被判刑十五年的立法院前秘書長林錫山,他涉弊被收押前,就曾被查出違法持股而被移交彈劾。

林錫山違法持股 被彈劾

以林錫山的財產申報為例,早在林涉貪被搜索的前四年,監察院就曾對他的財產進行個案查核,發現他於二○一○年度申報的持股投資項目,申報投資鼎豐國際投資公司二千多萬元,但當年該公司資本額僅二千五百六十萬元,他持股超過九成,最後他即因違反「公務員服務法」規定,對民間公司不得持股逾十%,而被送交彈劾。

依「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第十一條規定,各受理財產申報機關(構)應就有無申報不實或財產異常增減情事,進行個案及一定比率之查核,受查詢者有據實說明的義務,若無正當理由拒絕說明或說謊者,初犯可處二萬至十萬元不等的罰鍰;如另經通知限期說明,屆時仍未提出或不實說明者,可按次連續處四萬至二十萬元不等罰鍰。十二條另規定,有申報義務之人故意隱匿財產,不實申報者,可處二十萬至四百萬元不等罰鍰。

就受理財產申報的案件,監察院每年都會依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第十一條規定,由監察院廉政委員會召開會議,按年度申報總人數五%的比率,公開辦理抽籤;為清查公務員有無出現財產異常增減等情況,監察院還會抽查受檢者前、後年度的財產申報資料進行比對。另外,還會針對民眾檢舉、媒體報導,或其他機關所移送有關涉及貪瀆、違法或申報不實者,另進行「個案查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