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欲整碗捧走 美國非戰不可

中國透過不公平補貼、以市場強迫美企技轉等手段,推動「中國製造2025」計畫。(美聯社)

中國透過不公平補貼、以市場強迫美企技轉等手段,推動「中國製造2025」計畫。(美聯社)

2018/08/09 06:00

「中國製造2025」不公平補貼、強迫美企技轉

美國芒刺在背

編譯盧永山/特稿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公布對中國一六○億美元產品加徵關稅的第二波清單,累計規模已達五百億美元,且還準備再鎖定中國二千億美元產品加稅;川普政府一步步進逼中國,就是再也受不了中國嘴巴說自由貿易、專做不公平貿易行為,尤其是中國大動作透過不公平補貼、以市場強迫美企技轉等手段,敲鑼打鼓推動「中國製造二○二五」計畫,一副要整碗捧走的霸權氣勢,川普當然是非戰到底不可!

USTR這次宣布的加稅清單,除了半導體產品,還包括電子產品、塑膠製品、化學品和鐵路設備等;USTR今年四月公布三○一調查加稅建議清單時就挑明說,這些產品都受惠於「中國製造二○二五」計畫。

「中國製造二○二五」是中國總理李克強在二○一五年五月所提出的製造戰略計畫,將致力於發展十大領域,包括新一代資訊技術、機器人、航太、新能源汽車等,預計二○二五年,中國將達成從「製造大國」變成「製造強國」的目標,並在二○三五年達到製造業超越德國、日本的目標。

川普總統及商務部長羅斯都曾公開表示,最無法接受就是在高新技術產業上被中國超越、且是用不公平手段;根據USTR三月公布的三○一調查報告,在高端製造技術方面,美國全球市占率為二十九%,中國以二十七%緊追在後,已讓美國如芒刺在背。

川普從今年一月以來在貿易問題上對中國採取強硬措施,先是鎖定美中貿易赤字問題,後轉向中國竊取智財權,迫使外企轉移技術,以換取市場准入,又補貼國內重要產業等不公平競爭等問題,要求中國改弦易轍。

為了逼中國就範,川普政府開始祭出加徵關稅、限制中國投資、限制技術出口等手段,也對中國兩大電訊設備製造商華為及中興通訊下手;美國國會準備修法,擴大美國外商投資委員會(CFIUS)對外資投資和併購的審查權限,八月初商務部又將中國四十四家企業列入出口管制清單。這些手段都代表美國主流意見,就是再也受不了中國一騙再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