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媒︰內憂外患 習皇難入眠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法新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法新社)

2018/08/09 06:00

「維穩」才是中國領導階層首務

〔編譯劉宜庭、管淑平/綜合報導〕中國近日面臨美中貿易戰、假疫苗醜聞等「內憂外患」,時值中南海高層每年八月例行前往河北省秦皇島的北戴河「度假」召開秘密會議之際,外界普遍認為,北戴河聚會恐讓中國國內政治及外交政策充滿變數。美國中文媒體「博聞社」引述知情人士說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下榻的北戴河「零號別墅」整日「門庭若市」,但習到深夜時根本無法入眠、睡不好覺;在足以應付國內外各種變化的「錦囊妙計」出爐前,只能積極「維穩」以粉飾太平。

知情人士透露,最高層嚴令媒體繼續高舉習近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大旗」,系統總結習的「豐功偉績」以穩定人心。與此同時,學界、外交部、直轄市和自治區「打頭陣」維穩,而做為中共第四號人物的中共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與多名政治局要員受習的「委託」,成為讓國家機器一切看似正常運轉的「托兒(意指引誘旁人受騙的人)」;汪洋三日在北戴河視察全國政協幹部培訓中心,並大談「學習」的重要性,其實就是在向習表忠。

分析指出,美中貿易戰的後果正不斷蔓延,中國經濟面臨種種不確定性。美國之音(VOA)中文網指出,儘管習近平持續打造及宣揚他敢想敢做、無所不能的形象,但過去幾個月發生的一系列事件,包括美中貿易戰、假疫苗醜聞、拘捕批評當局的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等,已對這種形象造成極大傷害。也有觀點指出,美中貿易戰已讓習近平「輸到脫褲而無力反擊」。

但市場研究機構TS Lombard中國研究部門主任范力行(Jonathan Fenby)指出,其實貿易戰並非北京最擔心的問題,穩定國內經濟、維持權力結構等內政,才是北京的頭號之憂。中國領導階層相信以黨領政體制足以迎戰這場貿易衝突,因此「要避免向美國要求減少政府介入的立場低頭、而削弱他們的統治機制變得更為重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