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政府首度執行死刑// 殘殺妻女 李宏基槍決

李宏基殺害前妻及六歲稚女,昨天槍決,成為蔡政府執政以來首位伏法的死囚。(資料照)

李宏基殺害前妻及六歲稚女,昨天槍決,成為蔡政府執政以來首位伏法的死囚。(資料照)

2018/09/01 06:00

〔記者吳政峰、楊國文、李欣芳、黃佳琳/綜合報導〕男子李宏基二○一四年殺害前妻及六歲稚女,還嗆要報復前妻家屬「不死不休」,前年底判死確定,拘禁在高雄看守所四年,法務部長蔡清祥審酌他的手段兇殘、視人命如草芥,犯行令人髮指,前日簽下他的死刑令,昨下午三點卅七分交由高雄高分檢執行,一槍斃命,成為蔡政府執政以來首位伏法的死囚。

蔡清祥上任46天 簽死刑令

上任第四十六天簽下死刑令的法務部長蔡清祥表示,他是法律人,處理死刑執行是依法行事,簽准執行令抱持平常心;對於待決死囚,他說,死刑執行審議小組逐案審查中,只要符合死刑執行的案件,會送交他來簽准。

總統府、行政院昨表示尊重法務部依法辦理,這是法務部的權責,蔡總統不會介入,部分人士上綱到選舉或拿總統的私人生日無謂影射,是想模糊焦點的政治操作。對於被指刻意選在九合一大選前三個月執行槍決,法務部明確表示與選舉無關。

李泯滅人性 侵害兒童權利

據了解,兇殘殺童、殘害婦孺犯行,是認定李宏基「應該執行」的主要考量因素之一;法務部指出,李殺害手無寸鐵的前妻及六歲女兒,手段兇殘、泯滅人性,侵害「兒童權利公約」重視的兒童固有生命權,符合「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所指「情節最重大之罪」,已無教化可能性,有執行死刑必要。

監所人員說,李宏基伏法前神情平靜,吃了兩口滷菜、抽了一根菸,說了一句「對不起家人」,隨即自己走到行刑處趴下伏法。

法務部指出,停止死刑不具正當性,在「依法行政」原則下,貿然停止執行死刑無法獲得民眾支持,雖然死刑非解決良方,但為發揮刑罰抗衡犯罪的功能,在「求其生而不可得情形下」,還是有維持最後手段嚴厲性的必要。

官員說,雖然廢死為國際潮流,部內去年也重啟「逐步廢除死刑研究推動小組」,研議廢死後的配套機制,但這些方案非一蹴可幾,甚至部分已廢死國家,近來也有恢復死刑的倡議,我國政策是「減少使用死刑」及「審慎執行死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