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優秀老師沒有捨棄台灣/「西進潮」 非事實 政府近期發布報告

中國發布對台卅一項政策迄今逾半年,部分人士及媒體常預測相關措施會對台灣人才造成磁吸效應,稱將造成「強大西進潮」。(資料照,歐新社)

中國發布對台卅一項政策迄今逾半年,部分人士及媒體常預測相關措施會對台灣人才造成磁吸效應,稱將造成「強大西進潮」。(資料照,歐新社)

2018/09/03 06:0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中國三月祭出對台卅一項政策,欲拉攏台灣人才西進,半年來時有媒體報導「西進潮」。但據了解,我政府近期將發布對台卅一項政策的評估報告,其中調查指出,在高教人才與醫事人才等領域,雖有個案被重金挖角,但並沒有「一窩蜂西進」現象。知情官員說明,台灣育才、留才是和全世界競爭,不只是和中國競爭,何況「所有人才都希望生活在自由、民主、開放的社會」。

中國發布對台卅一項政策迄今逾半年,部分人士及媒體常預測相關措施會對台灣人才造成磁吸效應,稱將造成「強大西進潮」。據悉,陸委會九月上旬將公布對台卅一項的評估報告,其中關於「西進潮」一事,以高教人才而言,並沒出現「一窩蜂西進」的普遍現象。

赴中任教 薪資沒比台灣多

官員表示,台灣因少子化導致教師職缺競爭激烈,是有部分博士畢業人才因市場供過於求,無法充分就業,故到中國求職,此類屬於國際間正常的人才移動。若以薪水待遇來說,也有少數「重金挖角」前往中國教學的個案,但經過調查,普遍而言在中國任教的薪資水平,「並沒比台灣高」。

「優秀老師沒有捨棄台灣」,官員指出,好的人才會希望留在自由、民主、開放的社會,不會喜歡生活在有政治審查及言論自由限制的地方,因為這些限制都會妨礙研究與創作自由。且經調查,中國提出的對台政策「時常口惠實不至」,尤其缺乏持續保障性,動輒因政策改變,計畫戛然而止或被解聘,使在那邊工作的台灣老師面臨困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