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部加強留才 「彈薪」再加碼

教育部推動新一波彈性薪資加碼計畫,編列三億元預算,為公私立大學教授、副教授等優秀頂尖人才「加碼彈薪」;圖為台大校門。(資料照)

教育部推動新一波彈性薪資加碼計畫,編列三億元預算,為公私立大學教授、副教授等優秀頂尖人才「加碼彈薪」;圖為台大校門。(資料照)

2018/09/03 06:00

新學年編列3億元預算補助

〔記者林曉雲、黃以敬/台北報導〕中國祭出對台三十一項措施威脅搶我高教師資,大學九月即將開學,初步了解公私立大學並無教師請辭赴中的「西進潮」;但全球競搶人才壓力不容忽視,教育部自九月新學年將推動新一波彈性薪資加碼計畫,編列三億元預算,為大學優秀教師再「加碼彈薪」,預計可有兩千到三千人受惠;明年高教相關經費可望再增十五億元。

教育部政次姚立德表示,台灣是民主國家,不可能禁止人民國際移動,但初步了解國內大學在新學年要離職或申退而赴中的教師人數極少;而為加強留才和攬才,教育部陸續推動高教深耕計畫改善大學環境,對老師有彈性薪資計畫加薪,還有今年推玉山計畫鎖定招攬國際人才等;預計明年高教相關政策預算將較今年再增十五億元,總計增達兩百四十八億元。

教部:台灣優勢在民主法治

姚立德強調,台灣不是要和中國比賽砸錢搶人,最重要且最大優勢仍是台灣的民主自由和法治,大學教授研究教學,可很放心也很自由。

高教司長朱俊彰說明,第一波彈薪計畫是由頂尖大學各自支應,一○五學年獲彈性加薪就有八八○八人、總金額約十七億元;而後大學需用深耕補助款二十%至五%投入彈薪,一年增為二十億。

國際攬才部分,教育部力推玉山和玉山青年計畫,第一批審查已有四十六名國內外優秀學者來台任教,未來期配套更鼓勵入籍台灣。

預計將有兩千到三千人受惠

九月將陸續開學的一○七新學年起,教育部更將推新一波加碼彈薪,鼓勵大學擴大彈薪補助級距,針對每月彈薪金額高於三萬、一年高於三十六萬的優秀教師,超過三萬門檻的額度,教部將補助一半;目前預編補助總預算約三億,估計多則可有兩千到三千人再加碼彈薪。

高教司指出,大學可作加深或加廣補助,一是彈薪再提高,例如三萬增至五萬,多出金額就由教部補貼一半,或大學原已彈薪五萬,可將教部補貼一萬所省下經費,來為更多老師加薪留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