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聞幕後》奇怪的中國來人

日前「郭台銘家宴」,大S與汪小菲熱貼馬英九。(翻攝自微博)

日前「郭台銘家宴」,大S與汪小菲熱貼馬英九。(翻攝自微博)

2018/09/14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前幾天,有一則消息相當詭異,它最早出現在中國的新浪微博上,一名香港企業女董事長刊登了一組照片,把所謂的「郭台銘家宴」給曝了光,雖然當事人盡在招待所、台灣夜市小吃上做文章,但是傳回台灣經各媒體轉載之後,效應擴大,大家看到的是奇怪的中國來人,以及詭異的兩岸政商脈絡。

這些照片裡,除了郭台銘夫婦,也出現了前總統馬英九,中國的地產龍頭萬科集團創始人王石以及他的藝人女友田朴珺,還有大S、汪小菲夫婦,一般人看圖說故事,總想是馬英九與郭台銘本來就麻吉,郭台銘還拿八五○張鴻海股票去質押,好捐款支持馬英九成立基金會,而王石等一干人,想必當然是郭台銘的關係,因為在中國,郭台銘與王石有業務關係。只是自恃勤儉清廉的馬英九混跡在這種場合,實在是不小的突兀與不搭調,可以想像的空間僅此而已。

但是幾天過去,若干的真實輪廓似乎逐漸浮現,根據一位與宴者的私下描述,原來當天在場的不只照片上這些人,還有更多在框外的,就如PO文的港企女老闆。事情的原委是,包括王石與田朴珺在內,有一團中國的小企業主到台灣來,安排了一系列的拜會活動,對象除了台灣的企業界,還有政治人物。這些人也想要拜訪郭台銘,郭台銘於是就乾脆請這群中國訪客吃飯,於是有了這場聚會。比較讓人意外的是,馬英九當天之所以也會去「湊熱鬧」,是王石與女友約的,不出於郭台銘主動,換言之,馬英九是這個中國團的來台希望接觸對象之一。

在冷冽嚴峻的兩岸氛圍之下,民間交流,或者說得更直白一點,政商往來,以這樣的熱絡喜感狀態,在台北街頭巷弄內流動著,這不是非常耐人尋味嗎?這裡面,既有國民黨之前八年執政的各種延續,也有著當前新環境下的多方轉進。像馬英九這樣「潔身自愛」的政治人物,應該不會希望這種與富商、藝人(還是中國的)過從甚密的隱私活動被攤在眾人目前,如今遭到有圖有真相,這叫鬼使神差,問題是他為什麼要答應去?堂堂卸任元首,什麼樣的人能使喚他?背後有沒有更多的故事,實在值得好好探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