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科技執法 24小時抓違停

桃園市設置科技執法設備,取締公車站違規停車。地面感應器(左下圖)若感應監測到車輛違停達1分鐘,公車停靠區前方裝設的LED面板(左上圖),就會亮起警語勸導駛離;若違停達3分鐘,則會自動啟動高處照相機(右圖)拍照,送交警察局開單取締。(桃園市交通局提供)

桃園市設置科技執法設備,取締公車站違規停車。地面感應器(左下圖)若感應監測到車輛違停達1分鐘,公車停靠區前方裝設的LED面板(左上圖),就會亮起警語勸導駛離;若違停達3分鐘,則會自動啟動高處照相機(右圖)拍照,送交警察局開單取締。(桃園市交通局提供)

2018/10/11 06:00

新北、中市及桃市先試辦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在公車站附近違規停車,可得小心二十四小時被取締、開罰了!交通部力推「道路交通秩序與安全」施政重點,將以相機、感應監測器等科技設備加強取締交通違規,除先前已試辦區間測速取締超速,今年更補助新北市、台中市,試辦公車停靠區、計程車排班區周邊違停取締,最快十二月起取締及開罰。

每年車輛違停遭取締案件高達三百五十萬件,交通部道安會表示,若有車違停而致公車無法靠站時,易造成壅塞及車禍;上下車乘客碰上機車鑽過也常發生車禍,輪椅族、身心障礙者搭車更是大不便。今年除已提高違停最低罰鍰為機車九百元、汽車一千兩百元,交通部亦將透過科技執法加強取締違停,已補助新北市兩百五十四萬、台中市四百萬元,做為首批試辦縣市。

鎖定商圈、車站外公車停靠區

新北市交通警察大隊表示,首批設備裝設在車潮擁擠的板橋車站外公車站,當地常有計程車排班、違規占用車道等情況;若地面感應監測器感應到有車輛違停,會遙控高處照相機拍照,隔三分鐘再拍一張,車牌相同就符合違停告發取締要件。目前系統試用準確率逾九十%,規劃年底前正式取締。

台中市交通局指出,台灣大道大遠百前的公車停靠區,常被違停車輛占用,預計十一月開始試辦科技執法,目標十二月正式取締。後續也規劃於一中商圈試辦。

桃園市則是自編預算於內壢車站前公車站先試辦;桃市交通局表示,偵測到車輛違停後,旁邊設置LED顯示板就會警告「您已違規停車,即將拍照取締」,先做警告、還未正式開罰;試辦後違停已有改善,民眾檢舉件數從每月一百一十件大降至五件,警察舉發件數從二十件降至兩件。

交通部表示,科技執法初期先鎖定在車潮眾多的商圈、交通場站邊的公車停靠區,未來再分階擴大辦理;上班族俞國華對此政策表示支持,全職媽媽鄭曉璦則認為,若二十四小時取締開單,好像對民眾不友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