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期中選舉// 民主黨奪回眾院 共和黨保住參院

長當選人波利斯歡呼慶賀。(路透)

長當選人波利斯歡呼慶賀。(路透)

2018/11/08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七日外電報導〕一如選前預期,美國民主黨六日在期中選舉中打破共和黨府會一把抓的完全執政局面,在國會眾議院中多拿下廿七到三十席,成功奪回暌違八年的國會眾議院主控權,共和黨則是保住參議院多數黨地位。民主黨雖未能憑藉「藍潮」再起一舉光復國會參眾兩院,但拿下眾院主控權,意味民主黨未來兩年能在川普施政上處處掣肘,甚至進一步調查川普報稅與通俄門疑雲,但選前猛力催票的川普並不認輸,仍嘴硬堅稱勝選,並警告眾院民主黨人別浪費時間調查他。

截至台灣時間七日晚間,民主黨在全院四三五席的眾院中至少拿下二二二席,已超過掌握眾院主控權所需的二一八席,共和黨則只拿到一九九席(尚有十四席未決)。參院方面,一百席的參院改選三分之一,共和黨雖只比民主黨多兩席,然因改選的卅五席多為民主黨席次,民主黨翻盤希望渺茫,各大媒體預測結果,皆為民主黨四十五席、共和黨五十一席,無論未決席次落入何黨,共和黨保住參院多數黨地位已成定局。

川普不認輸 堅稱是巨大勝利

川普在美西投票結束後隨即上推特發文,宣稱這是巨大勝利─就參院選情確實如此。對川普而言,共和黨守住參院意味川普未來兩年幾乎無需擔心遭國會彈劾,政策議題與未來提名的要職人選也能在參院暢行無阻;但民主黨拿下眾院意味民主黨人將主導眾院各委員會,能對川普報稅、可能的商業利益衝突,以及川普二○一六年總統大選競選團隊與俄羅斯之間的關係展開調查,甚至能迫使川普縮小其立法野心,危及川普的美墨邊界築高牆經費、主要減稅套裝法案,以及強硬貿易政策,考驗川普的妥協能力。川普對此心知肚明,七日一早發推文先撂話警告眾院民主黨人,不要浪費納稅人的錢調查他。

至於三十六州改選的州長選舉,共和、民主兩黨互有勝負。儘管選後全美共和黨州長人數(廿五)仍多於民主黨人(廿一或廿二),但州長人數至少增加五人的民主黨也不算輸,特別是拿下川普在總統大選勝利的威斯康辛與密西根州。至於共和黨則拿下人口眾多的佛州與俄亥俄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