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法反毒!設專庭審大案

司法院為了強化反毒及統一標準,設置專門審理製造、運輸、販毒等毒品大案的「毒品專庭」。回為航警局與海關查獲桃園機場有史以來最大宗的古柯鹼走私案。(資料照)

司法院為了強化反毒及統一標準,設置專門審理製造、運輸、販毒等毒品大案的「毒品專庭」。回為航警局與海關查獲桃園機場有史以來最大宗的古柯鹼走私案。(資料照)

2018/11/08 06:00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司法院強化反毒能量,設專庭審大案!

政府緝毒不遺餘力,現今法院的毒品案件量遽增,加上判決結果有時出現量刑或見解不一致情形,司法院為了強化反毒及統一標準,特別修正「各級法院法官辦理案件年度司法事務分配辦法」,設置專門審理製造、運輸、販賣等毒品大案的「毒品專庭」,最快下月廿四日上路!

統一見解 最快12/24上路

蔡政府為了向毒品宣戰,宣示四年投入百億元反毒,並成立初期達四億元的「毒品防制基金」,治安機關還厲行「安居專案」,今年一到七月查扣毒品純質淨重達四○一一.一公斤,比去年同期增加十九.二%;一到八月偵結起訴三萬五○八七件,也比去年同期增加一三六五件;一到八月法院判決情節重大的製、運、販毒案,共二七三七人有罪,比去年增加十九.五%;發監執行比去年增加五.二%。

大量毒品案件湧入法院,除須速審速結以利反毒,卻也出現裁判見解與量刑不一致情形,比如一名港女在木雕內挾帶上億元古柯鹼抵台,桃園地院認為她誤信友人、不知情下運毒,今年二月判決無罪,遭檢方痛批違背經驗與論理法則;劉姓男子走私市價五千萬元海洛因與大麻,被查獲時緊急刪除通信軟體與通聯,檢方事後雖補強證據,仍遭基隆地院認定證據不足判無罪。

以上案件見解與社會常情不符,引發熱議,顯示司法判決亟須減少判決歧異,統一見解,拉近量刑差距,司法院為此修訂司法事務分配辦法,增設第十個專庭,專門審理毒品案件,簡稱「毒品專庭」(較小的地院為專股)。

速斷、慎斷 妥適量刑

司法院表示,並非所有毒品案都會送到專庭,專庭主要審理製、運、販毒等情節重大案件。司法院解釋,上述三類案件常受社會矚目,為使審理能明案速斷、疑案慎斷、見解一致、量刑妥適、杜絕毒販僥倖心態,因此規劃「久任、專辦」為原則的毒品專庭或專股。

由於各法院均有審理毒品案件的經驗,專庭法官暫時無須受訓,但之後要定期接受教育訓練,新制可望於十二月廿四日的小輪調實施;至於涉及製、運、販毒的未成年嫌疑人,屬於少年保護事件及少年刑事案件,交由少年專庭審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