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類鴉片止痛劑芬太尼 中國同意列管

(美聯社)

(美聯社)

2018/12/03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從中國大量輸入美國的類鴉片止痛劑芬太尼(Fentanyl),曾被美國總統川普抨擊危害美國人的健康;在此次 「川習會」中,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同意將這種毒品列入「受管制藥物清單」,違法者將被處以最高罰則。

兩年銷八億美元 戕害美國人

川普去年十月便指出,鴉片類藥物危機是全國性公共衛生緊急事件,美國必須阻止「廉價又致命的芬太尼」從中國湧入。

美國國會報告指出,中國近兩年來利用網路和電子商務,將價值近八億美元(約二四九億台幣)的芬太尼透過美國郵政系統非法輸入美國。

紐約時報披露,光是二○一六年,美國就有將近四萬三千人因鴉片類藥物喪命。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中國外交部在「川習會」結束後,發表聲明指出,中國決定「對芬太尼類物質進行整類列管,並啟動相關法律規範的調整程序」;美中兩國也同意,將積極採取措施強化執法、以及致幻毒品管制方面的合作。

美方聲明則強調,此舉意味著凡是銷售相關產品至美國者,將會受到中國當局最嚴厲的法律制裁。

芬太尼屬合成類鴉片止痛劑,效力較嗎啡高五十至一百倍,也比海洛因高三十至五十倍,而同系藥品卡芬太尼(carfentanyl)的藥性更比海洛因強五千倍。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導,美國緝毒局(DEA)去年一份報告指出,只要○.二五毫克的芬太尼就可能致命,而且這種藥物成本低廉,可以經由網路銷售,並且郵寄至美國或墨西哥的走私商,導致美國人嚴重沉迷,藥劑過量及相關意外逐年倍增。

DEA發言人帕夫(Katherine Pfaff)曾指出,根據美國郵政系統的攔截狀況,以及當地情報和網路消息,美方相信美國境內的芬太尼主要來自中國。川普八月間也推文呼籲中國懸崖勒馬,指中國供應商的行為使美國鴉片危機惡化,是在「殺害我們的兒童、摧毀我們的國家」。然而,中國國家禁毒委員會成員、公安部禁毒局禁制毒品處處長于海斌當時反駁道,美方的指控沒有證據,川普的說法「不可接受且不負責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