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敗選檢討-總統府》民進黨立委:穩定政局結構 恐再大敗 「選民教訓小英 2020出手會更重」

行政院長賴清德(右)及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左)在九合一選後請辭,蔡總統則以穩定政局為由強力慰留,「英賴菊」鐵三角雖暫時維持,但仍存在不少變數。圖為蔡、賴、菊三人五月底參加促轉會揭牌典禮情形。(資料照)

行政院長賴清德(右)及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左)在九合一選後請辭,蔡總統則以穩定政局為由強力慰留,「英賴菊」鐵三角雖暫時維持,但仍存在不少變數。圖為蔡、賴、菊三人五月底參加促轉會揭牌典禮情形。(資料照)

2018/12/04 06:00

〔記者邱燕玲、謝君臨/台北報導〕民進黨九合一選舉大敗,行政院三部會首長請辭,民進黨主席準備改選,總統府方面該如何改變?民進黨立委黃國書昨表示,從選舉結果來看,「穩定政局的結構就是一個敗選的結構」,若繼續用現有架構支撐府院黨,「二○二○年總統大選,選民教訓小英會比教訓民進黨出手更重」,屆時立委及總統一起選,他很擔心選情與政黨票都重挫,甚至不排除立委縮小到廿幾席,「小英要很清楚地思考問題在哪,沒有迴避的空間」。

黨內人士:府應清君側

據悉,部分黨內人士曾當面對小英說重話,直言總統府應該「大改組」、「清君側」,懇切希望民進黨能再起。

立院副院長蔡其昌說,行政院長賴清德、總統府秘書長陳菊敗選後向蔡總統表達要負責請辭,總統基於政局穩定,因立院正在審查總預算案,短時間內不可能所有重要夥伴都辭職,賴、菊是基於政局穩定,先留下來把狀況穩定後,他們內心都是想辭職、希望負責,但又不希望總統或國家面臨過大的不確定性,未來他們會在適當時間點再度表達辭意。

幕僚走文青風 缺乏歷練

黃國書則說,這次選舉結果顯示政策失當不得民心,每開戰場就得罪選民,支持者不但未挺身而出,甚至希望民進黨得到教訓;至於下次總統大選會不會回心轉意支持民進黨,選民會看你檢討了什麼。黃國書強調,現在要非常迅速清理戰場,提出讓人民有感的政策,爭議性、沒急迫性的法案暫時不要推。

蔡其昌:賴菊還是會辭

對於未來總統府秘書長人選,黃國書推薦陳其邁、林佳龍兩人,他們雖在縣市長選舉中敗選,但選後展現氣度與格局,也是中生代的重要人才。

另位不具名的民進黨立委說,總統府現在多是年輕幕僚,未來希望可以和小英平起平坐討論問題,就不須依賴菊姐;且目前府方走的是「文青風」,缺乏基層選舉的政治歷練,對於議題掌握、接地氣、人脈等都不足。

拿出對策比換人更重要

這位立委指出,行政院適才適所最重要,拿出對策比換人更重要,避免被外界認為你讓地方首長任滿後又入閣,但若真有適合的人就不必避嫌,但不能不符民心。

針對有黨內立委點名,要蔡英文別再選二○二○年總統,立委段宜康認為,這不是一個人的責任,是黨內要共同承擔的,不是好像找到一個洩憤的目標,找到最大戰犯蔡英文,問題就解決了,未來要怎麼走才是重點,而不是誰的去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