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敗選檢討-行政院》落選縣市長 擬延攬入行政體系

行政院長賴清德(右)及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左)在九合一選後請辭,蔡總統則以穩定政局為由強力慰留,「英賴菊」鐵三角雖暫時維持,但仍存在不少變數。(資料照)

行政院長賴清德(右)及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左)在九合一選後請辭,蔡總統則以穩定政局為由強力慰留,「英賴菊」鐵三角雖暫時維持,但仍存在不少變數。(資料照)

2018/12/04 06:00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民進黨敗選後,人事改組浮上檯面,據指出,蔡總統考量政局穩定下,現階段仍希望維繫「英賴菊」鐵三角的架構,而待黨內對民進黨新主席的人選有共識後,從行政院到總統府將進行調整,包括幾位落選的縣市長北上進入行政體系,已是可能的思考方向。

英賴菊鐵三角暫不拆夥

民進黨敗選當晚,包括行政院長賴清德及總統府秘書長陳菊都提出請辭,但蔡英文在第一時間辭去兼任的民進黨主席後,也以穩定政局為由,強力慰留賴菊。但因兩人辭意仍堅,總統隔天再繼續溝通後,「英賴菊」鐵三角在選後暫時繼續維持。

不過,面對黨內外一片檢討聲浪,黨政人士坦言,這樣的鐵三角組合並未真正達到政局穩定,甚至黨內壓力鍋也愈來愈大,賴揆雖在上週六政院檢討會上宣布交通、農業、環保三首長請辭獲准,但執政團隊仍然「不見止血」,至於立院昨再傳出賴菊兩人將於適當時機再請辭,孰悉內情人士說,這仍較屬於黨內流派的意見,蔡總統目前還是希望能維繫「英賴菊」鐵三角。

黨內人士不諱言,英賴是否分手,確實存在流派角力,但兩人一旦分手,對於蔡總統在黨內地位,尤其佈局二○二○的總統連任之路,將趨於複雜,甚至得先面對黨內的挑戰。

對於未來的府院黨人事改組,黨政人士分析,就時程而言,得先確定民進黨主席的接任人選,由於黨主席參選登記是在十二月下旬,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的通過則預定落在明年一月,賴揆動不動,都將後於民進黨新主席的產生。

黨政人士說,在蔡總統宣示包括「府院黨及各地團隊」會重新進行人事佈局,黨內一旦對黨主席有共識人選後,從行政院到總統府等行政體系的高層人事改組也將跟著啟動。其中,幾位落選的縣市長如陳其邁、林佳龍等也被黨內點名北上「繼續承擔責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