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議會龍頭之爭》國民黨:最多搶下19席議長

國民黨中央黨部。(資料照)

國民黨中央黨部。(資料照)

2018/12/06 06:00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國民黨在九合一選舉拿下十五個縣市,對於即將到來的正副議長選舉,黨中央評估,目前在十個縣市議會的席次數穩定過半、三個剛好過半、六個相對多數,若與無黨籍議員協調得當,廿二個地方議會中,國民黨最多可望奪下十九席地方議會議長。

立法院前年修正通過地方制度法,將直轄市、縣、市議會正、副議長及鄉、鎮、市代表會正、副主席選舉,由秘密投票改採記名投票,對此次九合一選舉地方議會大有斬獲的國民黨而言,更能防止黨籍議員跑票,對爭取正、副議長更為有利。

國民黨昨舉行中常會,黨主席吳敦義會中要求,所有黨籍議員依據黨提名的人選投下正、副議長選票,絕不可以跑票。副主席曾永權、郝龍斌也提醒,跑票就是違反黨紀,違反者開除黨籍處分。

國民黨在地方議會一向具主導性,上屆九合一選舉國民黨雖然大敗,但在地方議會仍掌控十六席議長,民進黨只掌控四席,另有二席無黨籍。

國民黨組發會主委李哲華表示,國民黨在桃園市、基隆市、新竹縣、苗栗縣、彰化縣、南投縣、台東縣、花蓮縣、金門縣及連江縣等十個直轄市、縣市拿下過半數議員席次,篤定可拿下正、副議長寶座;剛好達半數的新北市、高雄市、澎湖縣已獲無黨籍議員奧援,也可望全取正、副議長。

李哲華指出,六個相對多數的縣市,包含台北市、台中市、新竹市、雲林縣、屏東縣、宜蘭縣,可能需要與無黨籍或其他政黨合作,搭檔競選正、副議長,但也有望正、副議長全拿,地方還在協調。台南市、嘉義縣、嘉義市則處於劣勢,其中嘉義市情況特殊,無黨籍佔絕大多數,國民黨打算開放投票。

否認派系分配 府會和諧才是最關鍵

國民黨在台中市、高雄市推出的正、副議長人選,遭質疑是地方派系分配,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說,府會和諧、政通人和,為地方建設爭取最大福利才是最關鍵的。正、副議長統合議會的意見,但各自議員監督政府的天職還是一樣,並非外界所謂的派系分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