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除役卡關新北市府 核一一號機今起變黑戶

商轉四十年的核一廠一號機運轉執照於昨日正式到期,卻面臨停機無法除役的困境。(記者林菁樺攝)

商轉四十年的核一廠一號機運轉執照於昨日正式到期,卻面臨停機無法除役的困境。(記者林菁樺攝)

2018/12/06 06:00

運轉執照昨到期 面臨停機無法除役困境

〔記者黃佩君、謝君臨、賴筱桐、翁聿煌、林菁樺、楊綿傑/綜合報導〕商轉四十年的核一廠一號機運轉執照於昨日正式到期,卻面臨停機無法除役的困境。經濟部次長龔明鑫昨表示,目前核一用過燃料棒還在爐心中,乾貯空間都已做好,「新北市沒有發照的話就是卡在這邊」,但因運轉核准已到期,將來不可能再運轉,「形式上」的除役還是要繼續走。

民國六十七年十二月商轉的核一廠一號機,是台灣第一座除役的核電機組,但因已經蓋好的室外乾貯設施,新北市政府不核發水土保持完工證明,核廢料無處可去,此外,核一廠除役也還未通過環評,環保署今日才將召開第二次專案小組初審會議,造成除役卡關。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昨偕同多名新北市議員召開記者會指出,「以核養綠」公投案過關,核一、二、四都在新北市,未來新北市長有責任根據公投結果,提出相關做法,詢問準新北市長侯友宜,乾貯水保執照卡關,一號機真能除役?支不支持修法延役核電?對於重啟核四的態度又如何?呼籲侯上任後不迴避問題。

燃料棒在爐心無法移出 環評也還未通過

經濟部次長龔明鑫表示,目前核一用過燃料棒還在爐心中,是先用水池去冷卻,第二步是乾貯,第三步才是最終處置;目前乾貯空間都已做好,「新北市沒有發照的話就是卡在這邊」,什麼時候可以撤出來,「就要看新北市怎麼處理」;台電強調,存放在乾式貯存桶內,不需要電力或冷卻水維持,自然通風即可冷卻,「燃料棒放乾貯比放在爐心內安全」。

市府指台電未釐清安全疑慮 非刻意卡關

侯友宜出國,預計今天回台,侯的發言人侯慶莉表示,侯友宜率領的市府團隊堅持「沒有核安就沒有核電」立場,並質疑台電有釐清除役環評內容的疑慮及安全問題嗎?新北市政府則說,台電核一乾貯場水保計畫送審十三次皆未修正計畫內容,也未按圖施工,絕非市府刻意卡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