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八年執政回憶錄」批判司法審判 》 林憲同律師函馬 促停止出版

前總統馬英九17日赴中國文化大學,以「從以核養綠談我國能源政策的改革」為題進行演講。(記者黃耀徵攝)

前總統馬英九17日赴中國文化大學,以「從以核養綠談我國能源政策的改革」為題進行演講。(記者黃耀徵攝)

2018/12/18 06:00

〔記者謝君臨、林良昇、張文川/綜合報導〕前總統馬英九將於廿日出版「八年執政回憶錄」,律師林憲同昨發函馬及總統府等各單位,批評馬利用回憶錄對司法審判做出攻訐式的批判,已違反憲法對卸任元首所要求的忠實義務,請求停止出版,否則將向法院提起民事訴訟,請求更正不真實及不妥當的回憶錄內容,另請求總統府糾正與防制馬的不當作為。馬英九辦公室昨表示不回應。

黃帝穎批馬庭外自我辯護 企圖帶風向

對此,律師黃帝穎認為馬在書中對於自己涉案、尚未定讞的刑事案件,在庭外自我辯護,企圖帶風向干預司法,是非常不可取的負面教材。

但也有一位不具名法律系教授認為,馬英九出書,是否會影響司法審判還難以判斷,但三中案和洩密案既然都已經被起訴,被告不論在庭內或庭外,都有權利為自己辯解,既然不是在偵查中,就沒有洩漏偵查秘密的問題,應屬言論自由的保障範圍。

林憲同昨指出,憲法保障人民有言論及出版自由,但馬身為卸任總統,除於就任時向全體國人宣誓遵守憲法,卸任後仍繼續享有元首禮遇與薪俸待遇,因此仍應依憲政體制,對全體國人負擔「忠實履行卸任後的『不作為義務』」,例如出版回憶錄不得虛構任職工作事實。

然而,馬卻因法律訴訟「慌了手腳」,針對被高等法院判刑四個月、現上訴最高法院的「馬王政爭洩密案」,及被台北地檢署起訴、現於台北地院審理中的「三中案特別背信罪」兩案,試圖利用回憶錄,以脫離法制方式在法庭外自我辯護,並惡意攻訐承審法官及刑事訴訟法制,應已構成悖逆宣誓效忠憲法本旨。

此外,馬以卸任總統身分出版回憶錄,若書中有涉及諸如馬習會等國安議題,也應比照卸任總統出國申請,經核可才能放行。

林昨以法律事務所為名,發函給馬英九、總統府、最高院、北院、國民黨等單位,並以國民及國民黨員身分,對馬進行催告,請求停止出版回憶錄。

林憲同強調,馬若置之不理,將向北院提起民事訴訟,控告馬及出版社涉嫌違反消費者保護法等,刊登誤導國人資訊,請求法院更正不真實及不妥當的回憶錄內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