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縣長換人 校長遴選竟不算

彰化縣長換人做,校長遴選作業竟不認帳,教育處成箭靶。(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縣長換人做,校長遴選作業竟不認帳,教育處成箭靶。(記者張聰秋攝)

2019/01/12 06:00

〔記者張聰秋、林曉雲、洪美秀/綜合報導〕縣長換人做,教育體制也變調!

王惠美團隊:作業有瑕疵

彰化縣校長遴選作業已於去年底完成,校長遴選委員會已上網公告名單,多校也辦過歡送會,十七位國中小新校長預定二月一日走馬上任,不料國民黨縣長王惠美的新縣府團隊認為「作業瑕疵」不認帳,直指遴選時間點涉及縣府人事凍結期間,原公告名單不算數,今年暑假七月底重新辦理遴選,令不少家長會長、校長忿忿不平。

「實在有夠扯!」一位家長會長表示,已上網公告的名單竟可擦掉重來!十七位當事校長顧慮被新縣府團隊貼標籤不敢具名受訪,但有人私下抱怨說,權益深受影響,因他們雖可留任原校,卻得降調成「老師代理校長」,因老師考核成績由教師考核委員會來打,變成管理教師者(代理校長)的成績由教師來打,代理校長要如何推動校務?還有校長表示,半年後再參加遴選,會出現校長年資中斷後再遴選等問題,未來退撫權益受損。

議員批:比家家酒更兒戲

彰化縣議會民進黨團總召尤瑞春說,教育體制不能因政黨輪替說停就停、說調整就調整!副總召黃盛祿說,應先修改遴選辦法後,隔年逐年實施;黨團幹事長賴澤民指出,現在如同辦喜事的關鍵時刻要「找替身當新娘」,這比小朋友扮家家酒更像兒戲。

彰化縣教育處長陳逸玲回應,目前每年兩次校長遴選縣市只剩彰化縣與新竹市,彰化未來將和大多數縣市一樣,改為每年七月遴選,退休校長缺額會找合適人選派代,被留任校長包括年資、主管加給等權益都不受影響。

教育處稱 權益不受影響

而且遴選委員會十一個委員除了一個自行請辭、一個主委和一個副主委換人,其他都是原來的委員,沒有因縣長換人就重來。

至於校長擔心校長任期年資重算,彰化縣教育處正跟人事處研議優先保障校長權益,朝向遴選同校從第二任起算。

新竹市是另一個每年辦理兩次校長遴選作業的縣市,新竹市府教育處表示,會維持現有做法,尊重各校遴選制度,讓教育工作不受政治干預。

教育部國教署中小學組長武曉霞回應,這是第一次發生前任縣長遴選校長結果被後任縣長推翻,此案爭議點在於,銓敘部為保障公務員工作權不因民選首長更迭而受影響,依照「公務人員任用法」規定,下屆縣市長候選人名單公告之日起到當選人名單公告期間,不能任用或遷調公務員,但中小學校長是教育部主管教育人員,是否比照公務員需通盤考量,教育部近期將開會釐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