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近平狠過小平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月初發表「習五條」,倡議要「探索『兩制』台灣方案」,儼然已經成為二○一九年對台工作的起手式。(法新社)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月初發表「習五條」,倡議要「探索『兩制』台灣方案」,儼然已經成為二○一九年對台工作的起手式。(法新社)

    2019/01/13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月初發表「習五條」,倡議要「探索『兩制』台灣方案」,儼然已經成為二○一九年對台工作的起手式;這個命題針對的不只是台灣政府,而是全體台灣人,包括所有反對黨在內,何況國民黨認為明年很有機會可以重返執政,當然無可迴避。

    基於這一點,朝野政治領袖對於習兩制的認識,應該排在兩黨內戰之前,優先展開研究,否則當中國正式出招時,估計台灣也同時進入了選季,則這麼多競逐大位者,如果不是胸有成竹,如何在有能力捍衛國家的競爭上一較長短?

    習近平在元月二日的講話,重申「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也強調了「共同謀求國家統一的九二共識」,並且進一步延伸鄧小平在一九八三年提出解決台灣問題的「鄧六條」,公然指出要兩制台灣。如果做一些基本功課,把鄧小平對兩制的描繪,與習近平著手的兩制內容,做個對照,恐怕會發現,習近平比鄧小平還要狠,兩制的空間已經大為緊縮。這個訊號,台灣人不能懵懂不察。

    鄧小平當年對著楊力宇解釋的一國兩制構想,有一些原則是延續性的,必然貫穿在習近平的思維之中,包括鄧小平認為制度可以不同,但在國際上代表中國的,只能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換句話說,表面上講一國不是誰吃掉誰,但是「中華民國」沒有了;其次是不贊成台灣「完全自治」的提法,鄧直陳「完全自治」就是「兩個中國」,而不是一個中國。明言了自治不是沒有限度的。

    儘管說了醜話,鄧小平還是端出了一些有別於其他省市的「特殊待遇」作為招攬,例如:司法獨立,終審權不須到北京。台灣可以有自己的軍隊,只是不能構成對大陸的威脅。大陸不派人駐台,不僅軍隊不去,行政人員也不去。台灣的黨、政、軍等系統都由台灣自己來管。中央政府還要給台灣保留名額等等。

    然而,回頭看習五條,以上這些全部沒有了,不但文字沒有了,框架脈絡也全都沒有了。習近平反而增列了一連串兩岸制度上的「共同」,而非不同,包括共同市場、經貿合作、基礎設施、能源資源、行業標準全要相通,這些都是入骨的一制,哪來的兩制?可以說兩制其實已經名存實亡。

    更有趣的是,鄧小平當年點名由國民黨與共產黨進行兩黨平等會談,實行國共第三次合作,雙方達成協定即可正式宣布,固然是因為當年民進黨尚未成立,青年、民社兩黨是花瓶黨,不足掛齒。而習近平這次則是倡議在九二共識、反台獨的基礎上,由兩岸各政黨、各界別推舉代表性人士展開「民主協商」,表面上對象擴大了,實則是排除泛綠陣營,依舊鎖定以國民黨為首的泛藍紅板塊,並且意圖民間包圍官方。國共遺緒,數十年來沒有變過。被中國歷任領導人認定為商談統一的首選,這對國民黨在台灣的生存發展是好事嗎?恐怕應該要有所處理。

    即將而來的總統大選,脫不了這些考題,都要儘早準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