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物側寫》新任政務委員龔明鑫 提振景氣推手

龔明鑫沒有政務官常見的強勢作風,反倒是學者氣息濃,經常帶著笑瞇瞇的神情,溫和向外界說明艱澀的財經政策。(資料照)

龔明鑫沒有政務官常見的強勢作風,反倒是學者氣息濃,經常帶著笑瞇瞇的神情,溫和向外界說明艱澀的財經政策。(資料照)

2019/01/13 06:00

記者林菁樺/特稿

從國發會副主委轉任經濟部政次,如今升任財經政委的龔明鑫,可以說很「與眾不同」,他沒有政務官常見的強勢作風,反倒是學者氣息濃,經常帶著笑咪咪的神情,溫和向外界說明艱澀的財經政策。

龔明鑫從台灣經濟研究院的研究員做起,不到五十歲的年紀就升任台經院副院長,二○一○年進入民進黨智庫,一直是總統蔡英文倚重的財經智囊之一,是民進黨積極培養的青壯世代。

蔡英文二○一六年當選後,龔明鑫就曾被視為是經濟部長與國發會主委人選,政壇正式的起點是國發會副主委,也多次在媒體面前強力宣揚總統的「五加二」創新產業等政見。

不過,踏入政壇一年多後,龔明鑫在上一回的內閣改組,原本被外界認為可順利扶正,掌舵國發會,結果卻出乎意料;當時龔明鑫辭意甚堅、想重返學界,但在蔡總統積極慰留下,最後決定轉任經濟部政次。

去年九合一大選前,經濟部面對「五缺」問題,被工商界叮得滿頭包,傳出蔡總統在民進黨中常會上對報告「缺地」問題的龔明鑫輪番質問、要求提出解決的時間表,凸顯總統對龔明鑫寄予厚望。

事實上,當初龔明鑫轉任經濟部政次,曾被質疑無產業背景,可能難與業界溝通;但歷經一年多磨練,面對美中貿易戰與台商回流議題,龔明鑫經常站上第一線說明。如今升任政委,具財經專業的龔明鑫,要在二○二○年大選前扮演穩定經濟、提振景氣的重要推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