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UCLA明定兼職收入與天數上限 且須申報

今年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上,邀請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教授曾憲榮演講,他便提到UCLA的兼職申報制度,並在台下受訪指出,不誠實者恐丟工作。(記者吳柏軒攝)

今年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上,邀請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教授曾憲榮演講,他便提到UCLA的兼職申報制度,並在台下受訪指出,不誠實者恐丟工作。(記者吳柏軒攝)

2019/01/19 06:00

〔記者吳柏軒、簡惠茹、陳昀/綜合報導〕台大校長管中閔因任公職時兼職而遭監察院彈劾,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教授曾憲榮舉美國為例,學者須以誠信為原則,自行申報兼職,校方明確規定兼職薪水及天數上限,若不誠實被抓到,最嚴重將會丟失工作。

不誠實被抓到 恐丟飯碗

管中閔遭監察院調查,指出其在政務官任內,匿名且常態性在《壹週刊》寫社論,獲取每月約五萬元、每年約六十五萬元固定報酬,決議彈劾;更透過其國稅資料查出,管在中研院期間,在四間大學兼職領鐘點費,卻僅申報一間;也領取民間基金會兼職報酬等,都未經中研院許可。

學界教授兼職問題在日前全國大學校長會議上成演講內容,來自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教授曾憲榮便分享,美國學校針對利益迴避、兼職等問題,採取系統化規定,利用電子系統提供教授主動申報,不只兼職薪水、天數等,產學合作、創新開公司等相關股份也要申報,連三等親的持股都要申報。

曾憲榮說,在UCLA系統上,有兼職申報欄位,包含兼職名稱,兼職日期等,更會幫教授計算兼職薪水,設下每年總計不得超過五萬美元的上限,若超過將會提醒違規,兼職天數是每年不得超過四十八天(以廿四小時一天換算)的上限。不誠實的教授最嚴重將丟掉工作。

陳良基︰寫書版稅都捐台大

科技部長陳良基昨天接受廣播節目專訪,主持人周玉蔻追問陳良基,台大校長管中閔兼職賺外快,瞧得起這樣的校長嗎?陳良基回應,那是個人選擇不予置評。但他進科技部後有修改科技基本法,希望大家遵法行事。他自己有寫書,版稅都捐給台大的創意創業學程。

「罪證確鑿」 本土社團籲管去職

多個獨派本土社團昨天召開記者會指出,管中閔的彈劾文書「罪證確鑿」,早該自己辭職卻厚臉皮硬留,呼籲蔡政府「硬起來」,儘速將管中閔依法撤職。台大名譽教授賀德芬說,管中閔撰寫匿名專欄「帶風向」,背後的力量、原因相當可議。

台灣北社社長李川信指出,管中閔是史上第一個被彈劾的台大在職校長,彈劾文書一清二楚,一般遇到這樣的狀況必須要重啟遴選程序,不該直接上任。

台灣北社等多個團體18日舉行「依法公正處理管中閔彈劾案 」記者會。(記者黃耀徵攝)

台灣北社等多個團體18日舉行「依法公正處理管中閔彈劾案 」記者會。(記者黃耀徵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