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兵役制度檢討》南韓 以色列 徵兵逾60年

以色列施行全民皆兵制度,以國部隊及女兵去年在前線執行任務。
(歐新社資料照)

以色列施行全民皆兵制度,以國部隊及女兵去年在前線執行任務。 (歐新社資料照)

2019/01/22 06:0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國軍打造以志願役官兵為主體的軍隊,但部分國家至今仍維持役期較長的徵兵制度,或因「缺兵」重新檢討兵制或招募對象。強敵環伺的以色列、南韓,實施徵兵逾六十年,受俄國威脅、兵源短少影響的瑞典,也在去年起重新徵集四千人入伍。連敵情不若上述國家的德國也礙於「缺兵」,有意招募歐盟公民從軍。

瑞典「缺兵」 去年起重新徵兵

立國艱辛的以色列長期施行「全民皆兵」制度,該國男子至多需服役二年六個月,女性服役二年。而衝突不斷的朝鮮半島,二○一○年還因天安艦事件、延坪島砲擊事件劍拔弩張,因此南韓維持五、六十萬人的常備部隊,役男需服役一年八個月至一年十一個月左右。

不過,以色列和南韓近期皆略下修役男役期,以色列男性最長役期已自二年八個月調降至二年六個月,南韓也宣布去年十月起,每二週減少一天役期,直至二○二二年止,屆時南韓役男最短役期約一年六個月。

相較於敵情威脅嚴峻的南韓、以色列,二○一一年廢除徵兵制的德國,近年受軍事預算投入不足、人力短缺所苦,當局除欲提升國防預算佔GDP比重外,也考慮打破過去德國聯邦國防軍成員須為德國人的規範,招募歐盟公民從軍。

另外,受俄國威脅與兵源影響,瑞典二○一○年廢除施行逾一百年的徵兵制後,二○一八年重啟徵兵,去年招募四千名男、女公民入伍。位於波羅的海一帶的立陶宛,也在一度廢除徵兵制後,於二○一五年恢復該制度。

而新加坡、瑞士亦採徵兵制,新加坡男性公民須服役二年,退伍十年內須每年參加召訓,每年最多四十天。為永久中立國的瑞士,役男在接受十八週的基礎訓練後,每二年須返回部隊參加複訓,一次約九至十日,直至四十二歲為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