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普讓步 政府暫開3週

美國總統川普放棄築牆堅持,與國會達成供政府運作三週的臨時撥款協議,結束史上最久的政府停擺僵局。(歐新社)

美國總統川普放棄築牆堅持,與國會達成供政府運作三週的臨時撥款協議,結束史上最久的政府停擺僵局。(歐新社)

2019/01/27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就在美國聯邦政府局部停擺二十五日邁入第三十五天之際,總統川普放棄對五十七億美元美墨邊界圍牆的堅持,與國會達成供政府運作三週的臨時撥款協議,結束史上最久的政府停擺僵局。不過,川普仍強調在二月十五日之前,國會若未能就圍牆計畫凝聚共識,政府可能再次停止運作,甚至不排除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川普此時的讓步被視為民主黨的勝利,更被保守派砲轟懦弱。

與國會達成協議 同意臨時撥款

川普在白宮玫瑰花園宣布,「我們已與國會達成協議,政府將重啟至二月十五日」,並指受政治紛爭影響的聯邦雇員是「了不起的愛國者」,將全額補發積欠之薪餉。川普強調,強有力的圍牆或鋼鐵屏障有其必要,兩黨議員將組成委員會繼續討論,但屆時若未能達成合理協議,「政府可能再次關門,或我將根據法律及憲法賦予的權力,頒布緊急狀態令」,藉此繞過國會興建圍牆。

停擺影響擴大 損失逾60億美元

美國媒體指出,川普讓步的原因在於政府停擺的影響範圍不停擴大,包括國稅局(IRS)退稅工作延誤,以及紐約市拉瓜第亞機場、新澤西州紐瓦克自由機場等,二十五日因人力不足而航班延誤及管制起降等。不僅如此,國際評級機構「標準普爾」更指出,政府停擺迄今的代價「比預期更加嚴重」,美國經濟至少損失六十億美元,比白宮要求的築牆經費還高。近期民調也顯示,絕大多數美國人將此一僵局歸咎於川普。

參院民主黨領袖舒默表示,川普以為可以分化民主黨,結果失敗收場,「希望他學到寶貴教訓」。始終堅持先重啟政府、再展開協商的眾院民主黨籍議長裴洛西則直言,川普低估民主黨團結的力量。但川普推文辯稱,他並非讓步,而是「照顧受政府關門重創的上百萬人」。此外,針對是否可能興建圍牆,裴洛西仍堅稱不會同意撥款,將繼續支持運用額外款項加強邊境科技防護,以及增派巡邏人員。

川普稱照顧百萬人 保守派轟懦弱

期待川普實現競選承諾的保守派,痛批他言而無信。保守派媒體「每日通話」(The Daily Caller)即在其網站首頁下標「川普投降」(Trump Caves);著名政治評論家柯爾特(Ann Coulter)更推文奚落道,川普已經取代老布希,成為「有史以來最軟弱的美國總統」。另一方面,川普二十九日在國會的國情咨文演說,日前因政府停擺而宣布暫停,眾院議長裴洛西表示,將進一步協商後另外決定演說日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