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廣告成本漲不停 電商快扛不動

若要廣告效益維持不變,近兩年來臉書廣告費用至少多出一倍以上。(法新社)

若要廣告效益維持不變,近兩年來臉書廣告費用至少多出一倍以上。(法新社)

2019/01/28 06:00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新創電商業者阿志分析,不管是在臉書(Facebook)或是谷歌(Google)投放廣告是採競標模式、收費不是固定式,但可從平均連結點擊率(average CTR)來分析,若要廣告效益維持不變,近兩年來臉書廣告費用至少多出一倍以上。

阿志說,想在臉書投放廣告,若連續三個月費用超過一萬美元,可列為月結直客,下一百元廣告費,只要匯款給臉書九十四元,幫臉書代扣六元稅款,扣繳憑單可帳列「廣告費」;但若是小規模刷卡的非月結客,下一百元廣告,得刷卡付一○六元,一百元是廣告費、六元是幫臉書代繳的稅款。

阿志坦言,實務上,小電商投放廣告金額不多,多必需透過廣告代理商,積少成多讓代理商變成「直客」,不僅得多付代理商費用,還不一定拿得到扣繳憑單。

某代理臉書廣告的線上遊戲業者指出,Adstage曾分析超過八十八億次的Facebook廣告曝光,發現臉書平均CPM(每千次廣告曝光成本)從四.一二美元大增到十一.一七美元、平均CPC(每次點擊成本)從○.四二美元增加到○.九九美元,但平均CTR卻動都沒動;代表臉書廣告效益正在下降、廣告主得花更多錢才能買到過去一樣的曝光。

阿志直言,這些數位平台大咖嘴巴說將個資去識別化,但還是拿用戶資料賣大數據,對廣告收費更具主導優勢;等同是消費者提供個資給臉書,還笨笨的去買更高廣告成本、更貴的商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