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家︰微信執行北京指令 操弄澳洲輿論

(中央社資料照)

(中央社資料照)

2019/01/30 06:0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除了華為之外,中國通訊軟體微信(WeChat)也引發西方國家有關散播假消息、影響輿論等多重威脅警戒。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資深網路安全專家尤倫( Tom Uren)警告,澳洲多達一五○萬微信用戶可能會受到錯誤訊息、審查、宣傳的影響,因為微信本身就是一個受到北京嚴密控制的社群平台,卻不像臉書、推特一樣受到澳洲政府監督。

尤倫表示,「微信尤其令人擔憂的是,它受到中國的審查和控制」,有時還會宣揚某些議題,是一種控制社會輿論的方式;澳洲政府應就微信如何在澳洲經營平台及其實際行為展開討論,讓其運作透明化。

澳洲《雪梨晨驅報》報導,澳洲聯邦政府透過選委會正與臉書、Google和推特溝通,以制定對付惡意散布不實訊息的辦法,但選委會卻未與微信母公司中國騰訊溝通過。

報導指出,微信透過複雜演算法,封鎖過濾具政治敏感和惡意誹謗的關鍵詞和影像;去年公布的研究報告指出,澳洲專門的微信新聞帳號幾乎沒中國政治和外交消息,偶有消息也服從中國官方立場。 澳洲國防部手機去年已禁止使用微信。

網路安全專家擔心,微信會被用來鼓勵海外中國僑民支持或反對特定政黨,就像二○一七年澳洲本納隆(Bennelong)補選時,和中共統戰部有關的澳洲公民,在微信上強烈批判工黨,指責前澳洲總理滕博爾對中國影響力採取強硬立場。

澳洲國立大學國家安全學院的負責人麥迪卡夫(Rory Medcalf)表示,北京想要降低澳洲對美國同盟的支持,在南海、人權等議題上中立化澳洲;澳洲最近的立法改變還有長路要走,才能降低選舉被直接影響的風險,「最大風險是利用含網路等宣傳,試圖影響選民想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