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個盲點

華航總經理謝世謙(右2)、華航協理陳淳德(右)等舉行會後記者會。(記者黃耀徵攝)

華航總經理謝世謙(右2)、華航協理陳淳德(右)等舉行會後記者會。(記者黃耀徵攝)

2019/02/12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交通部糾集華航與機師工會的談判,二月九日、十一日,盧了兩天沒結論,預計要繼續再糾纏個幾天,這個情況沒什麼不好,讓這個社會多些時間來沉澱,好好思考一些問題。

在這些天的討論過程中,出現了一些似是而非的盲點,有必要藉機會一併釐清,才有助於整個群體得以在一致的基礎上,追求共識的建立。首先是像華航這樣的企業,它的管理階層有誰是「資方」?很抱歉,這家上市公司,官方持股包括最大單一股東航發會、行政院開發基金,就佔了超過四成以上,其他民間持股十分分散,這些才是出資者,而華航的董事長、總經理全是領薪水的,不是投資人,而且任期有限。

這些受雇者被請來負責管理華航,如果「夠聰明」,或是懂得官場的「酬庸」之道,最佳的打混之道,就是當個慈眉善目的好好先生,什麼要求都答應,反正錢又不是自己出的,虧損了有全民買單,任內肯定能夠大事化小、小事化無,悠閒領薪,輕鬆下莊。何必這麼認真,為了確保公司永續,必須追求經營績效,而要得罪人?公司治理真那麼重要嗎?全民的答案是什麼?

第二個盲點是所謂的「疲勞航班」是什麼?如果是紅眼班機,大家可以體會,但是如果以中長途飛行動輒八小時、十二小時航程的派遣問題而言,人類又不是現在才開始飛行的,早就有一套不斷進化的規範可以遵循,應該是飛行的常態,如果真涉及安全,絕對不難達成共識,就如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就是這樣想的,因此他找人調出各國資料,可惜他沒掌握談判進度,也不了解飛航時間(FT)與飛航執勤時間(FDP)的爭執,不幸把內容搞錯了,還引來不少不明就裡者按讚,可見以訛傳訛的容易。

即使羅文嘉後來獲告修改了內容,華航的派遣人力也證實優於國內其他業者,但是昨晚的談判,機師工會不僅不接受新的妥協方案,還另外提出了更新的版本,樂於進行疲勞談判,看來他們醉翁之意不在酒,連羅文嘉都誤判了。想必保證第十三個月全薪,納入團協,而且限定會員,非會員不可分享談判成果,才是他們的核心議題吧?

第三個盲點是社會大眾都認為非華航不可以嗎?或者華航絕不能倒嗎?這個不論叫盲點,或叫盲腸,應該最好突破。如果華航人自己不在意,老實講,對於廣大納稅人來說,讓一切回歸市場機制,由業界公平競爭,以台灣人求新求變的精神,誰說下一個不會更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