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停聘外籍機師訴求 華航不接受/升訓、升遷差別待遇 勞動部:不妥當

中華航空。(歐新社)

中華航空。(歐新社)

2019/02/14 06:00

〔記者鄭瑋奇、李雅雯/台北報導〕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與華航進行第三次勞資協商,討論機師工會第二項訴求、保障本國籍機師升訓與聘用、停止招募外籍正機師時,工會一度要求外籍副機師禁止升訓。華航回應涉及就業歧視、無法接受。勞動部指就業服務法雖未將「國籍」納為就業歧視項目,但同一家企業內有員工升訓、升遷等差別待遇,並不妥當。且過去有解釋令,認定取得就業許可在我國境內工作的外國人,同樣適用於就業服務法,工會訴求難以得到認同。

機師工會針對機師培訓提出六訴求,一,不再招募外籍正機師,外籍比率三年內由十%減至五%;二,優先招募本國籍飛行員;三,每年預作次年度人力規劃,公布機隊缺額,以利飛行員職涯規劃;四,選訓排序以年資為主要依據;五,同意工會派員參與選訓評議及複審;六,選訓率及完訓率應符合工會會員與非會員比例。

華航允升訓評分相同 本國籍優先

華航則表示,升訓制度已很公開,僅能同意第三項訴求。對於年資排序,華航更強調,升訓應以職能表現為第一優先,但承諾未來若升訓評分相同者,以本國籍優先,且升訓員額本國籍不低於外國籍。

華航表示,停止進用外籍機師,禁止外籍副駕駛升訓可能涉及就業歧視問題;而目前華航有一千三百多位機師,外籍一二四人、約佔十%,近年華航已逐年下降外籍人力。但華航也強調,外籍機師都具備飛行資歷,可縮短訓練過程,對公司緊急人力補充是很重要的助益,無法停掉外籍機師或維持五%定額比率。且這次罷工事件,外籍機師對公司展現高忠誠度,自願放棄休假工作。

開南大學空運管理學系副教授盧衍良指出,對航空公司而言,外籍機師因具備特定機型執照,有短時間上線值勤優勢,各國業者對於外籍機師都有相當的依賴性,工會訴求不合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