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年2度罷工 學者:重傷華航及股東

(歐新社)

(歐新社)

2019/02/14 06:00

〔記者吳佳穎、高嘉和/台北報導〕華航三年內發生兩次罷工,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指出,華航機師選在春節交通運輸高峰期發動罷工,除了短期影響民眾權益外,受傷最重的是華航本身及其股東,當罷工造成消費者觀感不好,大可選擇以後不搭華航,勞資都將因此付出代價,最無辜的恐怕是股東。中原大學講座教授高孔廉在臉書發文批評,華航的公營色彩,官方很容易退讓,結果是全民損失,「不如華航倒了算,全部打掉重練」。

孫明德認為,華航只是一家航空公司,若罷工嚇跑消費者,大可改搭其他航空,對台灣整體經濟影響不大;但華航具半官方色彩,有政府資金支持,相較民營航空公司,華航員工工作相對有保障,但卻選在春節疏運高峰期罷工,「民眾觀感會更不好」。

孫明德建議,除了勞資爭論誰是誰非,政府應該改造華航,或引進民營事業的經營管理模式,甚至提高專業法人投資比重,將華航的經營交給專業,將過去的舊包袱都丟掉,才有辦法讓華航營運改頭換面。

高孔廉在臉書上直言批評,勞方所提的五大訴求,只有特殊航班有道理,但若相較同業,卻又顯得要求太多。華航除上次空服員罷工,這次是機師罷工,下次就換地勤人員、機務維修人員,永無止境。

華航總經理謝世謙表示,因應罷工,短期砍掉部分航線或航班,將來會進一步檢討,但結束航線要經過董事會同意,並發布重大訊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