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促建立合理罷工預告期

華航機師罷工終落幕,圖為桃機華航班機起飛時,恰巧與倒映在候機室玻璃上的台灣倒影同框。(記者朱沛雄攝)

華航機師罷工終落幕,圖為桃機華航班機起飛時,恰巧與倒映在候機室玻璃上的台灣倒影同框。(記者朱沛雄攝)

2019/02/15 06:00

勞資糾紛與突發狀況多 旅遊業者盼改革海外滯留保險

〔記者吳柏軒、蕭玗欣/綜合報導〕華航機師罷工終於落幕,不過各界悲觀未來恐有更多交通事業勞工群起傚尤選擇連假罷工。學者與業者齊聲表示,勞資糾紛未來恐成常態,建議政府必須建立合理的「罷工預告期」制度,否則民眾難免動輒成為勞工爭權的肉票。

針對華航機師罷工,學者十三日中午發起「學界聲援機師工會罷工行動連署聲明」,截至昨日有逾一百四十名各大專校院學者加入。東吳大學副教授胡博硯強調,安全永遠比便利更重要,這次機師罷工核心訴求,是過勞將對公共利益產生危害。東華大學副教授張鑫隆認為,罷工可讓台灣更接近正常國家,華航過去沒有誠意,機師執行罷工才能讓雙方回到談判桌。

但機師工會要求十三日凌晨一點開協調會,不少民眾熬夜觀看直播,網路最大留言板—台大批踢踢實業坊的八卦版上,不少網友邊看直播邊罵,認為機師工會訴求一變再變,如在特殊航班上,先要求加派人力,當公司說加派人力會導致個人飛行時數不足,工會又表達機師可以「加飛」補時數,網友一片撻伐,認為機師前後矛盾,罷工訴求難相挺。

名媒體人、公視前總經理馮賢賢也在臉書點出「罷工談判要進退有據」,認為機師工會阻斷華航聘用外籍機師,還要升訓以年資為依據,欲派員參與選訓評議會議,已干預公司管理,無法苟同。她強調,不要以為勞工就是弱勢、工會就是神聖,雙方都要接受公眾檢驗,支持工會行使罷工權,但請見好就收,一次罷工把許願清單開到天上,會被人質疑智慧在哪?

創新旅行社董事長李奇嶽表示,旅遊業近年突發影響狀況真的很多,包括颱風、地震、暴雪、疾病疫情,還有罷工都屬不可抗力因素;他提醒,無論散客或旅行團,都應特別關注購買的旅遊不便險或旅行團契約責任保險,是否有賠償滯留費用。

李奇嶽也希望產險公會能接受旅行公會建議,在海外滯留保險部分做出改革,因為目前只提供單一額度一天兩千元的補償,對歐美、日韓及紐澳團遠遠不足,應給旅行社不同費率和保單做選擇。

中華大學運輸科技與物流管理系副教授林祥生表示,大眾運輸無論鐵、公路和航空業,不同一般非特許服務業,應有罷工預告期,不能拿消費者權益當任何一方的籌碼,預告期限應該讓工會有足夠談判的籌碼,不要像這次春節這麼嚴重,為這麼多人帶來不方便。

華航機師罷工第四次勞資座談會14日於交通部舉行,交通部次長王國材(左)主持會議,上午休息時間,華航副總陳康瑞(右一)、人力資源處經理吉鎮麗(左二)與機師工會代表交換意見。(記者羅沛德攝)

華航機師罷工第四次勞資座談會14日於交通部舉行,交通部次長王國材(左)主持會議,上午休息時間,華航副總陳康瑞(右一)、人力資源處經理吉鎮麗(左二)與機師工會代表交換意見。(記者羅沛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