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看問題》最高薪罷工告段落 仍有未爆彈

華航機師罷工進入第7天,勞資14日經過一整天協商,晚間達成共識,正進行最後條文確認,但協商過程多採密室會議,原本協商會場空空蕩蕩。(記者廖振輝攝)

華航機師罷工進入第7天,勞資14日經過一整天協商,晚間達成共識,正進行最後條文確認,但協商過程多採密室會議,原本協商會場空空蕩蕩。(記者廖振輝攝)

2019/02/15 06:00

記者黃以敬/特稿

桃市機師職業工會發動華航機師自春節罷工長達七天終於落幕,機師工會爭得航班加派人力、十三個月全薪的待遇福利改善,墊基的卻是三萬旅客及旅遊業重創等社會成本。這場堪稱台灣史上「最高薪」的機師罷工雖然落幕,但政府及立院如不思考勞工爭權與公共運輸服務維持的兩全之策,連假的交通事業罷工恐將成為常態,未爆彈若未除,民眾「行的權益」永遠是爭權爭錢的犧牲品。

二○一六年六月華航空服員罷工,選在蔡英文總統出訪之際,挾的是國家元首出訪痛失顏面;此次機師罷工,更刻意選在旅客最多的春節罷工,則是刻意踩踏在全民的交通權益上去爭自身權益;其實只要預告罷工而導致旅客轉搭,還是能造成華航營運衝擊而達到目的,卻刻意選在春節突襲式罷工,工會更是訴求一變再變而延長罷工,更引發民怨而正當性大減。誠如未參與罷工的華航機師所言,這場罷工雖程序合法,但確實不合理不合情。

面對越多民怨及上百機師退出,機師工會此次明顯是「見好就收」而終止罷工,但民眾對勞運反感勢必增加。

而華航方面,此次被迫讓步增加十二小時及八小時航班人力,雖勉強是守住工會原始罷工訴求的底線,但罷工造成營運及賠償損失恐近十億及商譽重創,未來半國營的華航每年人事成本壓力更將倍增,市場競爭力更弱而虧損危機增加。

華航實有必要檢討無法避免罷工危機的管理失職及溝通不良,甚至做為最大股東的交通部及政府,也必須慎重思考華航更趨民營化的可能性,否則華航虧錢,最後還是得全民買單。

歐洲比利時,前日才因三大工會罷工而全國交通癱瘓。台灣做為海島,一旦國內交通癱瘓更勢必全民無法動彈。七天的華航機師罷工看似落幕,但台灣交通運輸動輒會被癱瘓的危機還在擴大,政府必須更審慎思考交通事業罷工的合理規範,或是修法明定罷工預告期,或是規範罷工也須提供一定比例運輸服務,否則台灣社會為此次罷工付出的社會成本將只是白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