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蘇揆談兩岸:不要想錢忘了主權

立法院本會期昨天開議,行政院長蘇貞昌應邀到立院進行施政方針報告並備詢。(記者黃耀徵攝)

立法院本會期昨天開議,行政院長蘇貞昌應邀到立院進行施政方針報告並備詢。(記者黃耀徵攝)

2019/02/16 06:0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立法院本會期昨天開議,行政院長蘇貞昌應邀到立法院進行施政方針報告並備詢。蘇揆在答詢談到兩岸議題時強調,中國再怎麼有錢、繁榮,再知名的商人一天就不見、再漂亮的電影明星說關就關,「不要想錢而忘了主權」,政府守護台灣主權絕不讓步。

中國名商一天就不見 大明星說關就關

親民黨立委周陳秀霞質詢時表示,蔡總統元旦談話提出「四個必須、三道防護網」,出席春節台商聯誼時強調,從來不反對兩岸交流,但這兩年多來,兩岸零互動,蘇揆要如何化解分歧?要提出何種新論述做為兩岸交流的基礎?

蘇揆指出,台灣充滿善意,希望雙方在對等、尊重、互惠、互利下互動 ,但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毫不客氣,直接講明,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就是一國兩制,還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這不是台灣不互動,而是中國要併吞台灣、侵略台灣。

蘇揆說,守護台灣主權,是台灣人民一致的要求,他希望中國能善意對待,不要一心只想併吞台灣,這違反台灣民意與利益,政府絕對會守護台灣主權。而蔡總統在元旦談話,針對兩岸關係提出「四個必須、三道防護網」後,受到民意高度肯定,他希望政治人物、公眾人物的言行以台灣利益最優先。

蘇揆認為,我方對中國提論述沒有用,「同意一個中國都不用論述,它(指中國)最高興,但能夠這樣嗎?我們絕不容許。」現在中國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已經啟動,還要啟動與各界和平協商,這就是當年中國內戰時的統一戰線。大家今天在台灣安全、努力的生活,絕不容許在我們這代被中國併吞。

一中各表 國民黨訪中一句話也不敢說

對於「一中各表」的看法,蘇揆表示,「國民黨大官、小官到那邊去,一句話也不敢說」,「一中各表」可以說的話,就要公開說。習近平已表明,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把台灣變成中國的,他希望中國做為大國,就要有信心,不要只想對付這麼小的台灣。台灣二千三百萬人已過慣民主自由的生活,希望中國能尊重台灣,不要畏懼民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