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肺腺癌 治療新突破 抗血管新生劑 可助延長生命

國內肺癌是十大癌症死因之首,雙和醫院研究發現,部分肺腺癌病患在治療時若加入抗血管新生劑,有助延後標靶藥抗藥性。圖為低劑量電腦斷層可篩檢肺癌等肺部疾病。(資料照)

國內肺癌是十大癌症死因之首,雙和醫院研究發現,部分肺腺癌病患在治療時若加入抗血管新生劑,有助延後標靶藥抗藥性。圖為低劑量電腦斷層可篩檢肺癌等肺部疾病。(資料照)

2019/02/18 06:00

對付抗藥性 可延後50%時間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肺癌長年是國人十大癌症死因之首,我國肺癌病患中又以肺腺癌較常見。國內醫師研究團隊證實,若有「上皮細胞生長因子受體」基因突變的肺腺癌病患,在治療時加入抗血管新生抑制劑,能延後約五十%標靶藥物治療產生抗藥性的時間,有助延長病患壽命。

助血管正常化 重建免疫系統

雙和醫院胸腔內科主任李岡遠指出,有這種基因突變的病患約佔肺腺癌病患的五到六成,目前雖可使用標靶藥物治療,但久了會產生抗藥性,導致治療效果不好。

抗血管新生劑藥物(Bevacizumab)可以抑制血管內皮生長因子,曾被用於治療大腸直腸癌。李岡遠說,加了這款藥,能將原本體內的抑制型細胞給抑制掉,等於負負得正,讓免疫系統恢復。

由於癌細胞周邊血管是不正常血管,會導致身體產生發炎反應,使得免疫系統變差、腫瘤也會越長越快。使用抗血管新生抑制劑後,幫助血管正常化,提供養分且協助清除廢物,有助重建免疫系統。

據國健署癌症登記,肺、支氣管及氣管癌症每年發生數逐漸上升,二○一五年共一萬三○八六人,二○一六年為一萬三四八八人,是發生數排名第二的癌症,也是長年來十大癌症死因之首。

李岡遠說,研究也有試驗其他肺癌病患,其實也有效果,最近已有藥廠開始做臨床試驗,初步結果發現,對癌症的免疫療法中,若再加上抗血管新生抑制劑,會增加免疫治療的效果,有在國際會議發表。

這研究成果已在去年登上國際期刊《Journal of Thoracic Oncology》。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