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糖哥哥遭中封殺》李惠仁:逼出版社自我審查

焦糖哥哥遭中國封殺(翻攝臉書)

焦糖哥哥遭中國封殺(翻攝臉書)

2019/02/19 06:00

〔記者粘湘婉、凌美雪/台北報導〕紀錄片《并:控制》導演李惠仁表示,去年厭世姬也因政治立場,圖文書被中國下架,沒想到現在連焦糖哥哥做書封推薦都有問題,等同於是變相逼出版社自我審查,讓他直呼「太荒謬!」

李惠仁說,影視業跟出版業最重要的就是創作自由,但中國最擅長就是畫下隱形紅線,標準又不透明。他也以自己遭香港拒絕入境為例,「我從來都不知道原因,中國幫你畫紅線,不告訴你標準,這就是自我審查的最高界線。」他強調,創作者的心是最自由的,「如果開始畫紅線,怎麼會有自由可言?如果連這都可以退,以後還有什麼不能退?」

他也強調:「不論影視圈還是出版界,都要有共識,不要想說去中國擁有自由又能賺大錢。台灣最珍貴的就是自由跟人權法治,如果是為了賺錢失去這些真的太可惜。」

一位不願具名的出版社負責人表示,聽到焦糖哥哥的事件,一點都不意外,類似事件大約自去年下半年開始便時常聽聞,大家猜測或許與台灣九合一大選有關,但並無答案。

這位出版人舉例指出,在香港有一個華人圈頗具代表性的豐子愷兒童圖畫書獎,曾有台灣作者得獎,也順利在中國出版作品,但去年不知何故,即將在中國出版的新作,竟被要求更改作者的名字,否則不准出版,最後因為作家不願改名,而使出版計畫停擺,「就像叫幾米改成幾吋一樣,不是很荒謬嗎?」

屢傳被打壓 出版界:很荒謬

「台南也有出版社發生類似問題」,這位出版人說,雖然很荒謬,但多數出版社都不會多追究,因為「業者除了要為消費者爭取權益,另一方面也要保護創作者,創作者也是需要收入的。此外,能幫創作者開拓國際出版的機會,也是展示台灣的文化力。」

也有出版界的人說,著作權法中有個「人格權」是不能授予的,但在中國卻與政治連在一起,這是在全世界都很少有的情況。當中國要你改這個或改那個時,多半不會明說是為了什麼理由,也問不到答案。「我們不是大財團,何必碰觸這個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