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放棄中國居住證5年 才能選公職

海基會發言人管安露昨在例行記者會表示,針對台灣民眾申領中國居住證,目前相關管理草案已送政院審查,希望在不影響國家安全、對等尊嚴前提下,盡量給予民眾便利。(資料照)

海基會發言人管安露昨在例行記者會表示,針對台灣民眾申領中國居住證,目前相關管理草案已送政院審查,希望在不影響國家安全、對等尊嚴前提下,盡量給予民眾便利。(資料照)

2019/02/21 06:00

居住證管理修法 並列最優先法案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針對台灣民眾申領中國居住證,行政院提出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草案做為管理,並列最優先法案。據了解,行政院預計下月通過草案,送立院審查,拚本會期三讀通過。草案研擬申領居住證者須放棄中國居住證五年後,才能參選台灣公職人員與擔任軍公教人員,內容尚待政院最後拍板。

政院預定下月送立院 拚本會期三讀

行政院「保台」的五項優先法案,居住證管理修法也在其中。陸委會在去年九合一選舉後,已把法案送到行政院審查,政委羅秉成多次召開跨部會的協調會議。據了解,草案預定三月廿一日前經行政院會通過,送立法院審查。

據指出,草案限制領有中國居住證者,擔任軍人、公務員、各級公立學校教師,也不能到國營事業任職,且不能參與小從「里長」、大到「總統」等台灣所有公職人員選舉。此外,考量到中國居住證效期一次五年,因此草案也明訂,申領中國居住證的台灣民眾,須放棄居住證五年後,才能參選與擔任軍公教。

申領居住證未申報 可處10萬元罰鍰

草案也要求在法案通過後兩個月內,居住證申領者須主動向戶政機關申報,政府相關單位將設置臨櫃、網路甚至手機App提供台商、台幹、台生、台師等申報,逾期申報將處一萬元至五萬元的罰鍰;被查出有居住證未申報,則處二萬元至十萬元的罰鍰。

中國國台辦僅在去年九月中,公佈居住證開辦十天有超過二.二萬名台灣人申領居住證,之後並未再公佈相關數據,北京則在上月曾公佈辦理「港澳台」居住證共五八九五件。據傳,台商聚集較多的中國廣東已有二萬餘名台灣人申領居住證。

中國各地台辦為「拚業績」,實務上降低居住證申領門檻,未連續居住滿半年即可申領。我方估計,在中國的台灣人有四十萬,長期可能會有超過十萬以上的台灣人申請,若中國放寬到觀光客,將會達到六十萬人,事實上,去年底就曾傳出有台灣旅行社招攬民眾赴中國申請居住證。

海基會發言人管安露昨在例行記者會表示,海基會利用春節期間,與台商、台生、台師座談,提醒注意居住證背後的政治目的,目前相關草案已送政院審查,修法方向與在陸民眾期待有落差。海基會希望政府在制定相關法規、政策前,參考多方意見,在不影響國家安全、對等尊嚴前提下,盡量給予民眾便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