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球首證實 菌血症患者角膜也可移植

台大醫院最新發現菌血症患者捐贈的眼角,可用於移植。國家眼庫成員確認捐贈角膜的品質。(記者林惠琴攝)

台大醫院最新發現菌血症患者捐贈的眼角,可用於移植。國家眼庫成員確認捐贈角膜的品質。(記者林惠琴攝)

2019/02/22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台大醫院自二○一三年承接設立國家眼庫,最新發現菌血症患者捐贈的眼角膜經消毒、使用抗生素等層層把關,可用於移植,不會提高感染風險,這是全球首個證實菌血症角膜移植安全性的研究,可提高國內可用捐贈角膜至少一成,依國外研究推算甚至可增二成五。

層層把關 降低感染風險

台大醫院眼科部角膜科主任胡芳蓉表示,角膜如同透明凸透鏡,提供眼睛聚光能力,當車禍、感染或其他因素發生嚴重混濁及水腫時,可能就需移植。從國家眼庫成立後,國人捐贈角膜從二○一三年的二五九例倍增至去年的五三七例,平均等候角膜移植時間也由一二三天降至九十六.五天,但仍有努力空間。

胡芳蓉指出,傳統眼庫標準作業準則認定,菌血症捐贈者的器官及組織會遭血液污染、有感染疑慮,因此即使有人捐贈也不會採用,例如美國就未採用。但近年國際上對菌血症角膜不能用的說法已出現質疑聲浪。

可用捐贈角膜 提高一成

且由於國內捐贈者過世前多因疾病會住院一段時間,罹患菌血症比率較高,為了不辜負捐贈者大愛,提高捐贈角膜利用率,台大醫院收集二○一四年一月至二○一七年六月國家眼庫處理的四五四位捐贈者、共八八五例角膜,扣除一八八例角膜未作血液微生物培養外,分析七十例來自菌血症捐贈者、六二七例來自非菌血症捐贈者的使用狀況,結果發現兩組角膜內皮細胞密度無差異,手術成功率高達九成九,術後也未併發感染。

角膜不含血管 不易污染

胡芳蓉解釋,眼球有血液房水屏障與血液視網膜屏障,血液中細菌不易進入眼球,且角膜不含血管,更不易遭受血液細菌污染,具有不同於其他器官組織的特性;此研究改寫國際上認為菌血症角膜不可用於移植的認知原則,已刊登於頂尖《英國眼科學期刊》(British Journal of Ophthalmology)。

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強調,早期國內六成移植角膜依賴國外眼庫進口,經長途運輸、震動與溫度變化,角膜內皮細胞數目會減少而影響手術成效,且患者得支付國外眼庫五萬至十幾萬元,成立國家眼庫後,角膜是近年器官捐贈成長最多的項目,費用也由健保給付,大幅降低民眾負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