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中生發起「終結放榜新聞」/教團、學者讚聲支持 家長提醒別矯枉過正

鼓山高中校長莊福泰也簽下承諾書。(取自連署網頁)

鼓山高中校長莊福泰也簽下承諾書。(取自連署網頁)

2019/02/24 06:00

〔記者吳柏軒、黃旭磊/綜合報導〕高雄中學、高雄女中等學生發起「終結放榜新聞」活動,認為新聞再製了升學主義、扼殺多元,不少教團及教授亦認同並讚聲,但也有家長提醒,不該矯枉過正,報導學習優良表現亦可達到正向鼓勵效果。

總統︰別讓放榜新聞 限縮對成功的想像

蔡英文總統昨晚也在臉書表示,考試總有好壞,人生不該被考試侷限,分數不是教育唯一的價值,不能讓放榜新聞限縮了我們對成功的想像。支持學生發起的終結放榜新聞行動。

人本教育基金會力挺學生訴求,指台灣社會仍困在明星高中迷思,大人以為學生讀書追求的只是鎂光燈前的榮耀,但學生早已擺脫束縛,更要求大人別再拿刻板成功定義來框架。

人本教育基金會主任張萍表示,放榜新聞是「封建科舉文化遺毒」最典型代表,不論苦讀價值,只論是否一舉成名,將學子心思放在金榜題名,更遑論思考是非公義與真理。

全國私立學校產業工會也聲援學生,認為社會價值觀標榜明星學校、滿級分,造成家長、學生太過重視考試分數,學校亦把升學成績當作績效,其實學生表現絕不僅智育,其他多元發展也應受到肯定。

教授讚許學生倡議 改革升學主義文化

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無法認同大學放榜新聞,他強調光是學生考得好就被當作採訪的理由這件事,讓人無法理解;讚許高中生挺身倡議,改革升學主義文化。

國教行動聯盟理事長王立昇則表示,認同學生「停止製造神話」的訴求,但終結放榜新聞有點矯枉過正,因滿分學生是達到學習目標的成功,其經驗、過程有值得仿效價值,相關報導應有正向意義。

王立昇建議媒體與社會也多重視如技藝競賽、餐飲、機械、木工等金手獎好手;至於升學主義,是部分期待教育翻身的生活渴求,「怎麼可能阻止家長有升學主義?」只能說社會要均衡發展,行行出狀元,但滿分學生也是社會一環,不能亂扣帽子。

學生勇於表達 媒體亦傳達社會現象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張旭政則說,學生從自己的角度看放榜新聞,有很好的論述,且勇於表達自己看法,是一件值得肯定的事。然而,媒體工作者是傳達社會現象、經專業訓練,自有選材與報導的角度,媒體工作者看到學生連署,自有判斷。

學生發起「終結放榜新聞:拒絕『成功』模板,停止製造神話」連署,發起2天吸引近5千人表態支持。(取自連署網頁)

學生發起「終結放榜新聞:拒絕『成功』模板,停止製造神話」連署,發起2天吸引近5千人表態支持。(取自連署網頁)

「終結放榜新聞」訴求重點

「終結放榜新聞」訴求重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