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一中︰社會有知的需求 學生也有發表權利/ 多校明照常公布學測成績

今年學測放榜,台南女中仍將公布學校整體表現,若有表現突出的個人,也是依慣例尊重學生個人意願才安排受訪。(記者洪瑞琴攝)

今年學測放榜,台南女中仍將公布學校整體表現,若有表現突出的個人,也是依慣例尊重學生個人意願才安排受訪。(記者洪瑞琴攝)

2019/02/24 06:00

〔記者劉曉欣、蔡淑媛、洪瑞琴/綜合報導〕終結放榜新聞?彰化女中、彰化高中昨天確定不跟進,強調會尊重學生的意願,受訪學生都經過溝通!至於台中一中、台南女中、台南一中表示,今年仍將按往例公布學校整體表現,若有表現突出的個人,也依慣例尊重學生個人意願才安排受訪。

終結放榜新聞? 彰女、彰中不跟進

彰化女中表示,安排受訪的學生都會事先經過徵詢與溝通,會尊重學生與家長的意見,如果沒有學生願意接受個別受訪,校方會公布學測整體表現,因為這代表師生在校期間共同努力成果。

彰化高中指出,學生個別採訪部分,會尊重師長、學生與家長的意見,校方立場是希望能以故事來激勵人心,並非複製成功的模板,因為每個學生都有不一樣的專長與特質,滿級分或是高分並非教育的唯一目標,目前大學校系「至多」只能採計四個考科的選才制度,就是鼓勵學生發展自己專長。

不過,彰化高中曾發起「還我清淨校園」的活動,認為不應該全面張貼榜單在校門,因此學校已有兩年不再張貼榜單,就是尊重學生的自主權。

台中一中表示,今年仍依往例適度公布學生整體表現,若有特別表現突出個人,也會尊重學生意願安排受訪分享;台中女中回應,這是師生學期成果,是否發表會順其自然,學生有優異成績,願意受訪才會安排。

台中一中校長陳木柱表示,社會大眾對學習與成果有知的需求,學生也有發表意見的權利,這是多元價值的社會,不會是一言堂,學科成績只是學習表現的一種,體育、音樂、藝術等也是學習表現,台中一中一向以開放學習、尊重學生意見為導向,樂於與社會分享成果。他說,學測成績是師生共同努力的成績,也是外界想瞭解的公開訊息,今年學測仍將按往年慣例,公布學校整體表現,有成績優異、進步多等表現突出者,會尊重學生意願分享。

台中女中校長呂培川表示,是否公布學測會順其自然,會適度表達各科表現,畢竟學測成績是師生共同努力成果,有的人也想與大家分享。

台南女中與台南一中都表示,沒有跟不跟進的問題,往年都是尊重學生個人意願,若有受訪意願,才安排學生接受媒體訪問。

台南女中表示,今年學測已由五科必考改採五科選考,且大學校系在繁星推薦、個人申請管道上,使用學測成績做檢定、篩選倍率及採計,合計最多只採四科,不能再使用五科「總級分」,更不乏學校採計三科或二科,以往大家關注的所謂「滿級分」成績,公布意義也不大了!台南一中表示,仍會公布學校整體表現例如分科的統計人數。

終結放榜新聞?彰化女中不跟進,但個別採訪會尊重學生的決定。(記者劉曉欣攝)

終結放榜新聞?彰化女中不跟進,但個別採訪會尊重學生的決定。(記者劉曉欣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