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千元鈔背面植物// 興大發現新物種:塔塔加薊

塔塔加薊(左)與玉山薊(中)在葉子及花的外觀形態很有大的不同。
(興大提供)

塔塔加薊(左)與玉山薊(中)在葉子及花的外觀形態很有大的不同。 (興大提供)

2019/02/24 06:00

〔記者蔡淑媛、鄭琪芳/綜合報導〕台幣千元大鈔上有一株長相奇特的植物,原被稱為「玉山薊」,中興大學森林系副教授曾彥學及其博士班學生張之毅研究團隊,經5年多研究,發現是全新物種、台灣特有種「塔塔加薊」,發表於國際期刊《PhytoKeys》,目前僅生長在玉山山脈、海拔2千至3千公尺山區。

曾彥學表示,塔塔加薊與玉山薊非常相似,最大不同是塔塔加薊是紫色花、葉細小,玉山薊則是白色花、葉子較寬,花粉形態也不同,都是台灣高山特有種。

有人因此質疑中央銀行弄錯千元鈔植物名稱?央行發行局長施遵驊澄清,這種植物屬「玉山薊」家族的一種,早在2000年就印在千元鈔上,當時並沒有「塔塔加薊」名稱,一直統稱「玉山薊」,不能因為現在有學者給了新名「塔塔加薊」,就說央行把植物名稱搞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