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制假新聞 政院要各部會精進「打假」

反制假新聞,各部會動起來,針對中天烏龍報導,經濟部網頁宣導水庫不能亂丟物品。(取自網頁)

反制假新聞,各部會動起來,針對中天烏龍報導,經濟部網頁宣導水庫不能亂丟物品。(取自網頁)

2019/03/16 06:00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蔡總統十一日召開國安會議提出因應及反制中國「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指導綱領,行政院決展開具體作為,第一波將全面強化各部會對假訊息的澄清與反制能力,據透露,鑑於各部會普遍因應假訊息的澄清能力不足,政院副院長陳其邁日前已與內政部長徐國勇、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等相關首長會商,將要求各部會提出具體作為反制假新聞。

行政院未來將緊盯各部會精進「打假」、精進反制假新聞的技巧與澄清能力,要求務必要有策進作為及成效,政院將進一步召集各部會舉行會議商討對策與部會遭遇的困難,包括食安、農產品以及涉及政治層面等假訊息如何有效反制。

知情官員坦言,雖然目前各部會對假訊息與假新聞都會在第一時間及時澄清,回應快速,但都不是很有效,新聞澄清稿非但無法有效澄清,也無法使用簡潔有力的文字與社會溝通,甚至因用語艱澀、拗口,讓民眾看不懂,有必要大為改進。

近來央行提供退役運動選手就業機會,請體育署推薦參加工友選評,引發外界抨擊應徵央行工友居然要具備奧運選手資格,央行澄清表示,未來將洽體育署檢討進用退役運動選手的措施。

衛福部食藥署日前預告修正「食品中污染物質及毒素衛生標準」草案,將燒烤類製品納入限制致癌物苯駢芘(BaP)含量,但因預告草案未說清楚,網傳以後夜市烤魷魚將消失。衛福部澄清,未來納管以量產包裝廠為主,不必擔心吃不到烤魷魚。

據悉,行政院官員對央行與衛福部上述處理方式,認為未能有效及時澄清,造成社會誤解,但並不是要責難誰,而是希望精進假訊息的澄清能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