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造神假消息 讓選民厭煩

新北市第三選區立委補選結果出爐,民進黨候選人余天當選,支持者欣喜若狂。(記者劉信德攝)

新北市第三選區立委補選結果出爐,民進黨候選人余天當選,支持者欣喜若狂。(記者劉信德攝)

2019/03/17 06:00

學者分析 補選結果未造成結構性改變 也無力道促使韓選總統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高雄市長韓國瑜在這次立委補選「韓流」退潮,國民黨只保住彰化一席。民進黨立委直言,選舉結果是民眾對假消息、造神的厭煩與覺醒,將來會有更多民眾用選票制裁,「韓流」能持續多久已是個問號,這對國家好不好,更是個大問號。

台大政治系教授王業立分析,韓流沒有藍營想像的強到能一舉翻盤,但深綠選區票數逼近,民進黨仍不能掉以輕心,韓流也加強民進黨支持者的危機意識、帶動棄保效應發酵。總之,這次補選沒有造成結構性改變,也沒有力道促使韓國瑜出征總統,藍綠二○二○得繼續纏鬥。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陳亭妃、張宏陸均認為,補選結果對民進黨來說只是站穩腳步、驚險守住基本盤,還是得深切檢討,並持續觀察韓流。

麻豆文旦事件 影響台南選情

王定宇認為,這次也看出民眾對假訊息、一窩蜂造神產生免疫力、判斷力,且會用選票制裁,要不是「麻豆文旦事件」謊言被戳破,民進黨在台南恐怕選得更辛苦。

陳亭妃也說,回歸理性後,民眾會逐漸明白誰說真話、誰說假話,這段時間的假訊息確實讓民眾厭煩,只要台灣人團結起來,「什麼流都不怕」。

王定宇、張宏陸也分析,國民黨恐還是會派韓國瑜出征二○二○。張宏陸說,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話講這麼白,顯然「心證已定,就欠東風」;王定宇表示,從「黃光芹事件」來看,沒人敢擋韓國瑜選總統,韓該紅就讓他紅,但如果靠的是假消息炒作,風潮能持續多久是個問號,對國家好不好,是個大問號。

過度樂觀韓流 輕忽組織戰

國民黨立委沈智慧、林奕華、陳學聖都認為,這次已成功打入民進黨深綠票倉、票數逼近,雖敗猶榮,且韓國瑜仍發揮其影響力、帶動氣勢,最終結果仍得回歸候選人本身,但立委也坦言,這次可能因韓流過度樂觀,輕忽組織戰。

「光靠韓流有用的話,去年我就當上市長了!」去年角逐桃園市長失利的陳學聖指出,選戰還是要回歸候選人本身,至少這次打入深綠選區,敢戰就是好事!沈智慧則認為,補選失利不會影響二○二○,民進黨打越凶、韓流越強,是民進黨在造神。

林奕華表示,這次可能過度迷信空戰、風潮,輕忽組織戰,從民進黨這次艱困勝出也反思到「眾志成城」,只要全黨團結作戰,候選人是誰不見得是最重要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