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總統要改變什麼?

對於立委補選結果,蔡英文總統昨天表示,此次選舉結果顯現人民希望看到腳踏實地做事,對於假訊息有所警覺,未來執政團隊會持續努力,讓國家更好。(記者賴筱桐攝)

對於立委補選結果,蔡英文總統昨天表示,此次選舉結果顯現人民希望看到腳踏實地做事,對於假訊息有所警覺,未來執政團隊會持續努力,讓國家更好。(記者賴筱桐攝)

2019/03/18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民進黨在上週六立委補選守住了新北、台南二席,暫時止住了韓流,也重新得到了整軍出發的喘息空間。面對本週起即刻展開的總統提名時程,肯定會前往登記的蔡英文總統,是否會遭逢黨內競爭,並無法操之於己,唯一可以隨主觀意志而轉移的,就是改變自己,然究竟要改變什麼?這是最困難的考題。

所謂旁觀者清、當局者迷,這很正常,問題在於有多少旁觀者願意告訴當局者,才是要害。權力愈大的人與團隊,愈聽不到諍言,甚至形成集體迷思,這是當政者的改變總是極其緩慢的主因所在。

蔡總統應該如何改變自己,才能使二○一六年原本支持她的人燃起希望?首先要能精確盤點她的優點與缺點各是什麼。過去二年十個月的主政,可以得到一個初步定論,如果說台灣當前最大的外部危機,就是中國習近平政權已經全面啟動對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討論,蔡英文將是唯一一個會拒絕其成為議題的總統參選人,其他所有的可能對手,從韓國瑜、朱立倫、吳敦義、王金平、張善政、甚至柯文哲,全都有可能配合老共的要求,開啟一國兩制的對話,不管他們的動機與策略是玩真的、還是玩假的。

蔡英文的拒絕一國兩制成為議題,不僅是意識形態的堅持,這點其實並不稀奇,更在於她長期浸淫兩岸與國際事務所累積的經驗與專業,這點即使在民進黨內,尚無人出其右。以選擇台灣總統的最優先條件,或者說台灣的國家元首主管兩岸、外交、國防政策,蔡英文目前的得分應該是最高。

那麼過去兩年多她讓不少人失望、導致現在反對黨個個躍躍欲試的原因是什麼?就現象來說,是內政搞得天怒人怨,特別在蔡總統兼任黨主席一把抓的時期,不論是一例一休、年金改革、同婚立法,或是一直以來網路訊息戰,似乎沒有一件曾經看到過庖丁解牛般的熟練治國技法;就本質來說,就是天大的黨政權力,過半的國會,何以還做不好事情,顯然就是方法錯了。

今年以來,蔡總統及其團隊是有一些改變,他們假設「九合一」是輸在聲量上,於是臉書、LINE、IG、網軍,確實加足了力道,這些治標的做法,有總比沒有好,但是並未真正對症下藥。所謂的訊息戰包括二者,一種是訊息造假,令澄清疲於奔命;另一種則是訊息為真、但擴大之,加深社會的分裂對立;後者更是棘手,尤須妥為善處。因此,周延決策、效率執行,才是治本之道。

講到這裡,蔡總統要改變什麼?正是決策程序。現在儘管已經不兼主席,蔡總統與她的幕僚們每天大會小會不斷,比以前更加忙碌,但是外界卻依舊看不太到上位領導,因為她把相當心力投注於政策細節,繼續放錯了位置,忘記了領導者最重要的是該斷則斷,絕不是案牘勞形。之所以如此,要麼是所用非人,否則就是性格使然。

這個國家實際上不小,絕無法事必躬親,要有效治理,一定要善用組織的力量;組織要活絡,首在知人善任,總統肯定能提綱挈領、事半功倍。否則就如NCC,居然可以讓眾人徒呼奈何,延宕半年之久,兵貴神速,怎不誤了卿卿性命?

以台灣特殊處境的需要,蔡總統所擁有的涉外長處,相較於他人,是珍貴的,因此大家寄望她能改變既有的限制。這點,說難,也不難,就在一念之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