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德爭鳴 贏回人民信任

民進黨總統初選,蔡英文總統和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將來場君子之爭。(資料照)

民進黨總統初選,蔡英文總統和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將來場君子之爭。(資料照)

2019/03/19 06:00

記者蘇永耀/特稿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昨日完成登記後,蔡英文總統的連任之途將先在黨內遭逢強力挑戰,而情勢的演變也將牽動國民黨等陣營。綠營基層對此正反意見都有,不過,這場現任總統與前閣揆的正面競爭,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就會塵埃落定,反觀歹戲拖棚的藍營總統初選,卻還要繼續演下去。

去年九合一大選民進黨遭逢挫敗,民眾對於執政黨進行的檢討反省,仍然繼續審視。這從上週六立委補選,民進黨在新北及台南這兩席立委贏得驚險、艱辛就可看出。面對情勢低迷,賴決定一搏,這背後也確實反映部分基層的聲音。

蔡總統在敗選後,也做出一系列的施政調整,尤其任命的蘇內閣接連提出許多「接地氣」的政策,頗獲好評;加上黨內多數黨公職支持連任,蔡也猶如吃下定心丸,在規劃本週完成黨內初選登記後,隨即出訪南太平洋邦交國;加上今年台美之間逢台灣關係法四十年而有許多高層互動,蔡希望藉由連串的外交加分,重新整隊拚搏大選。

賴清德決定參選,對於許多關心者或支持者,滋味確實相當複雜,黨公職多數挺小英連任,賴的「孤鳥」形象反而更鮮明,兩人在初選競爭上將各有擅場。

民進黨在初選程序上已有完整且成熟的機制,蔡、賴在初選制度下的「君子之爭」,也是重新告訴台灣民眾,民進黨是什麼,執政者要如何大破大立。敗選後的民進黨,迅速「恢復穩定及團結」,反而失去各家爭鳴的傳統。透過初選的激烈競爭,不啻是重新淬鍊的機會,進一步贏回人民的信任。

對照國民黨太陽們一開始為初選制度機關算盡,現在還為了那「萬分之一」的二階段徵召鬧得不可開交,也難怪賴清德會點名高雄市長韓國瑜,凸顯了藍營的內部矛盾。面對明年大選,民進黨、國民黨都將進行初選,看似黨內競爭,但在民眾的眼裡,其實已是藍綠之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