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吃店「綁」新聞台 公平會立案調查/立委:外傳系統商免收視費固定頻道 涉及不公平競爭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要求公平會徹查小吃店「免收視費綁新聞台」,是否涉及不公平競爭,公平會昨表示將著手立案調查。圖中電視台與新聞無關。(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要求公平會徹查小吃店「免收視費綁新聞台」,是否涉及不公平競爭,公平會昨表示將著手立案調查。圖中電視台與新聞無關。(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19/03/20 06:00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繼台南傳出有人付收視費給小吃店,但店家須固定頻道在某新聞台後,公平會近期也接獲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轉來的檢舉,指新北市永和區某便當店同樣也是全天放送某家新聞頻道,民進黨立委鍾佳濱要求公平會徹查小吃店「免收視費綁新聞台」是否涉及不公平競爭;公平會昨表示,將著手立案調查。

鍾佳濱昨受訪指出,小吃店免收視費綁特定新聞台,背後是誰付錢?錢又是從哪裡來?這樣的動作勢將衝擊其他沒有第四台業者加持的新聞台,造成商業上的不公平競爭,公平會有義務查清楚。

公平會證實已接獲轉來的檢舉,指新北市永和某家便當店,電視播放的都是某家新聞台,當客人要求轉台,店家就說是第四台業者設定好的,只能看這一台。且此非個案,中南部也傳出有人幫小吃店付收視費,但須固定頻道在某新聞台,全天候播送。

鍾佳濱表示,最近就傳出有系統商要求小吃店固定某新聞頻道,只要鎖定,店家就不用付收視費;可能利誘方式有三種,第一是店家免收視費;第二是店裡鎖定看一台,家裡看的不用錢;第三是除鎖一送一外,店裡電視免費送。

鍾佳濱解釋,收視戶付收視費給MSO(系統商),MSO再付版權費給頻道商以取得播放授權,頻道商再向一般公司收廣告費;簡單來說就是收視戶付收視費、頻道商供應內容,現在則是系統商以不收收視費,要小吃店家鎖定某新聞台看新聞。

他說,面對這種不合理的商業模式,公平會應立即根據公平法第二十條第二款「無正當理由對他事業給予差別待遇行為」、或公平法第二十五條「其他欺罔或顯失公平行為」進行追查,以釐清是否有MSO業者以免收收視費等方式低價利誘店家或餐館,只能看特定新聞頻道?

鍾佳濱認為,頻道商的營業收益、廣告業主及收益清單與系統商的交易行為,是否也有不合理商業模式與金流?公平會也應一併釐清。

公平會承諾將立案調查,也將了解是否涉及不公平競爭,目前除了NCC轉來的檢舉案,也已向鍾佳濱調相關資料進行調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