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台啟動印太對話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右)與外交部長吳釗燮(左)昨日首次共同舉行記者會,宣布建立全新的年度對話機制「印太民主治理諮商」。(記者劉信德攝)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右)與外交部長吳釗燮(左)昨日首次共同舉行記者會,宣布建立全新的年度對話機制「印太民主治理諮商」。(記者劉信德攝)

2019/03/20 06:0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台美昨成立全新年度價值對話「印太民主治理諮商機制」,首次由我國外交部長和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一同開記者會宣布,成為台美關係里程碑。此機制由美國國務院主動倡議建立,雙方將透過此全新對話機制,每年輪流在台美舉辦重要論壇,以更密切且直接的合作,在印太區域推動人權、民主及良善治理等共享價值,協助其他國家應對治理挑戰。首次會議訂九月份在台北召開。

我外長、AIT處長 首同開記者會

外交部長吳釗燮與AIT處長酈英傑昨一同出席在外交部舉辦的記者會,宣布台美正式成立「印太民主治理諮商」對話機制。

吳釗燮說,威權政權與民粹主義不斷向民主發動攻勢,無煙硝的意識形態戰爭正在發生,台灣站在捍衛民主自由的最前線,不僅要維護自己的民主成果,也願意積極與理念相近國家合作,在國際上貢獻所能。台美將藉此機制更密切且直接地合作,在印太地區推動人權、民主及良善治理等核心價值,維護區域內的自由及法治秩序。

每年輪流主辦 首次會議9月台北召開

酈英傑則呼應說,美台關係中最特別的部分就是共享價值,「印太民主治理諮商機制」是一全新的年度對話機制,將做為美台定期交流平台,探索在印太區域增加不同的合作方式,以協助其他國家應對治理挑戰。酈英傑也宣布,第一次會議將於九月份在台北召開,屆時美方將由國務院民主人權和勞工事務局資深官員率團來台參加。

酈英傑強調,台灣在保障少數族群權益、促進宗教間對話、女性賦權以及舉辦足以信賴的選舉等方面的成就,是良好治理的典範。在推動自由、開放且繁榮的印太地區一事上,「台灣就是我們最好的夥伴」!

至於美台合作可能被詮釋為「打台灣牌」,酈英傑回應,美台合作是基於共享價值,應被視為美台間的互動,「中國因素則是獨立議題」,不該考慮在內;他說,美國追求自身利益,有可能同時和台灣與中國保持良好關係,美台互動不應被視為挑釁中國,反之亦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