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障行人安全/ 6都危險路口斑馬線擬退縮 增庇護島

近來接連發生行人於斑馬線過馬路時遭撞喪命,圖為日前北市公車右轉撞死行人。(資料照)

近來接連發生行人於斑馬線過馬路時遭撞喪命,圖為日前北市公車右轉撞死行人。(資料照)

2019/03/23 06:00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日前接連發生行人走斑馬線過馬路時遭撞喪命,立委及學者提出各種建議,包括路口斑馬線退縮、增設庇護島以保障行人安全。交通部昨邀集六都開會,訂定為期三年的路口改善計畫,預計下月完成易肇事路口篩選及現場會勘作業,危險路口斑馬線研擬退縮四.五公尺至六公尺,讓車輛轉彎後能清楚看見行人。今年至少改善上百處路口,只要是車流量及行人流量都大且易肇事路口,皆可提報改善。

下月會勘 今年改善百處

行人斑馬線距離路口太近時,除轉彎車可能因車速太快撞到人,大型車輛也易因未仔細留意,或受死角遮蔽視線,導致事故發生。

交通部表示,昨與六都開會討論,會後大家已有共識,法規方面無須更改,但斑馬線退縮以四.五公尺至六公尺對行人最佳,此距離轉彎車剛過彎後,就能清楚看見行人,同時避免退太遠,車輛過彎再加速威脅路人,但須考量各路口分隔島、號誌桿是否有調整空間。

由於不少老人行動較緩慢,會中也有增設庇護島的建議,但營建署拿出外國研究報告指出,設置庇護島可能使撞擊事故提高,行人看見路中間有庇護島,即便綠燈秒數不足,也可能會想先衝到庇護島上等紅燈,過程中可能會發生事故,如果增設需因地制宜。

交通部表示,目前六都已有部分路口進行改善,桃園去年改善廿處路口;此外,以台中市為例,五權南路跨越中清路的行人穿越道長度原本約六十公尺,斑馬線穿越路口距離相當長,但路口增設無障礙人行環境後,斑馬線縮短約三成長度,成效良好。

六都將於一個月內先提出今年需改善路口,後續還可隨時提報,希望在三年內完成改善。另外,交通部道安委員會會議中也特別提出,全國尚有兩千五百個學校路口未設置交通號誌,將一併納入這次三年計畫進行改善。

危險路口可採取改善方式

危險路口可採取改善方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