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檔案》中聯辦 港澳太上政府

中聯辦是中國國務院在香港的代表機構,中聯辦主任等同於中共在香港的黨委書記,地位有如港府的「太上皇」。(法新社)

中聯辦是中國國務院在香港的代表機構,中聯辦主任等同於中共在香港的黨委書記,地位有如港府的「太上皇」。(法新社)

2019/03/24 06:00

繼前天拜訪香港中聯辦後,高雄市長韓國瑜昨天又拜會澳門中聯辦。

香港中聯辦全稱是「中國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前身是新華社香港分社,一九四七年以通訊社名義在香港成立辦公室,負責政治領導、蒐集情報及統戰等。香港移交給中國後,新華社香港分社在二○○○年更名為中聯辦,直接插手香港政務。

事實上,中聯辦是中國國務院在香港的代表機構,與中共中央香港工作委員會是「一個機構兩塊牌子」,中聯辦主任等同於中共在香港的黨委書記,地位有如港府的「太上皇」,中聯辦則是「太上政府」,中聯辦長期箝制香港的民主自由、踐踏法律人權,惡名昭彰。

中聯辦是北京駐港的三個機構之一,另兩個分別是外交部駐香港特派員公署(負責香港對外事務)和解放軍駐香港部隊(負責香港防務)。中聯辦在中國也設有三個辦事處,分別是廣東聯絡部(位於廣州)、深圳辦事處和北京辦事處。

至於澳門中聯辦與香港中聯辦的歷史沿革、組織架構及任務大同小異。不過,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去年十月為港珠澳大橋通車剪綵前夕,當時的澳門中聯辦主任鄭曉松突然墜樓死亡,死因離奇,消息一度遭封鎖,現任的主任傅自應去年十二月才接任。(記者鍾麗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