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冷眼集》吳主席三思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拋出「徵召領表」,為高雄市長韓國瑜鋪路的情勢越來越明朗。(資料照)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拋出「徵召領表」,為高雄市長韓國瑜鋪路的情勢越來越明朗。(資料照)

2019/03/25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原本國民黨要如何提名總統參選人,是該黨的家務事,但是對於這個剛拿下十五縣市版圖、擁有最新民意支持的政黨,國人必須以準執政黨的地位看待,從而課以相對比例的要求,也就是具有負責篩選、連帶保證義務的國民黨,未來會如何透過提名人選說明他們將怎麼帶領並治理這個國家?

因此,大家有必要踴躍置喙國民黨的家務事。為何先不講當前的執政黨?民進黨儘管也出現了黨內競爭,但基本上蔡英文與賴清德都是有政治履歷的人,雙方可以正常參賽;而國民黨可不同,如今似乎愈來愈假戲真做,準備強行徵召韓國瑜來登記參選,以「乘勝追擊」?這位自稱的賣菜郎,上任三個月,連高雄市政都還沒摸全,國民黨中央何以認為他一夕之間比每個都準備多年的朱立倫、王金平,甚至吳敦義自己更行,馬上就可以拋下對高雄市政的承諾、轉台去爭取擔任政務更加複雜萬端的國家元首?

若只因為眼前的民調,那是錯估了情勢是動態的演進,馬上就會有一連串關卡應運而生。首先是,韓國瑜還沒上場去挑戰民進黨任何一位參選人,他就要先被推出來幹掉朱立倫與王金平,成為朱、王的政治前途終結者,朱、王陣營好一大幫子豈會束手就擒?被逼到牆角,眾人勢必只有跳牆。

其次是,一個最起碼的反擊是以避免腹背受敵為由,要求韓國瑜不得帶職參選,於是一旦他在六月二十二日被國民黨提名,若基於參選被迫辭去高雄市長,中央政府將先派代理市長,同時在事發後三個月內準備辦理市長的補選,則民進黨肯定會派出陳其邁南下赴任,並趁勢捲土重來,國民黨有把握守住沒有韓國瑜的高雄嗎?朱陣營昨日已經直指「不會任由黨中央擺佈」的態度,想必會提出比前者更強勁的求生策略,黨中央接得住招嗎?

再者是,對韓國瑜當選「有恩」的王金平,其陣營昨也已公開表態:「要就趕快徵召,這樣別人才能去因應。」其實言下之意很清楚,就是提名機制若有不公,讓他師出有名,不妨直接到中選會登記,參選到底;同時,撤掉當初協助韓國瑜的所有地方派系力量出走,「空洞化」韓流。王陣營不諱言直指,以三月十六日的新北與台南立委補選結果可以驗證,韓流逐漸顯露侷限性;倘若韓國瑜決定「過河拆橋」,中南部的選票崩離肯定更大。

尤其讓人不解的是,「服務國家三十年」、「準備了一輩子」的吳敦義,曾經鬆口:「我不是考慮的問題,是要下決斷的問題。」曾幾何時,怎麼從坐轎的,搖身一變要去抬轎?其實,當過兩年半行政院長、四年副總統的歷練;因為堅持「一中各表」,無法順利訪中的立場,比起黨內群雄,吳敦義當是有理、有力、有節,何以遲遲不下決斷?即使要改當操盤,也應秉於政治專業舉才,怎可隨短暫的民粹起伏,以劣幣逐良幣?何況,王金平的下場就在眼前,可千萬別想日後會有韓總統、吳監軍的「萬分之一機率」。

韓國瑜選總統,國民黨不覺得玩過頭了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