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心理創傷別輕忽 傷心真的會「傷心」

醫師呼籲,若創傷影響超過個人所能負荷,出現恐慌、焦慮不安甚至憂鬱情形,最好適時就醫。(記者廖雪茹攝)

醫師呼籲,若創傷影響超過個人所能負荷,出現恐慌、焦慮不安甚至憂鬱情形,最好適時就醫。(記者廖雪茹攝)

2019/03/26 06:00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長期傷心恐怕真的會「傷心」!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與哈佛大學、台北慈濟醫院和三軍總醫院合作,透過分析台灣健保資料庫,發現長期處在創傷狀態的人,得到高血脂、高血壓與糖尿病等心血管代謝疾病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出四到六倍。

長期處創傷狀態 易致心血管疾病

參與研究計畫的中醫大新竹附醫精神科醫師周伯翰表示,研究共有四七六五案例,其中包括九五三位經過精神科醫師診斷具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患者,另外三八一二人為沒有罹病的對照組,經過十三年的追蹤對照兩組發現,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患者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比例,比對照組明顯高出四到六倍。

研究結果三月刊登在哈佛麻州總醫院「綜合醫院精神醫學」國際期刊(General Hospital Psychiatry)。

周伯翰分析指出,長期心理創傷會讓大腦杏仁核過度活化,導致交感神經長期過度反應與體內的血管發炎因子升高,因此容易導致心血管疾病。

研究也發現,服用抗憂鬱藥物,有助於降低患者未來發生心血管疾病的機率,則間接說明了「心病可能還要心藥醫」。

周伯翰說,他曾會診一名罹患心肌梗塞的五十歲男子,不菸不酒,但一點小事就焦慮,三十歲就被診斷有高血壓,但治療效果不佳。經過深談,發現患者童年長期生活在家暴陰影下,常遭父親酗酒後毒打,長大後對周遭環境沒安全感,精神常處於緊繃狀態,經抗憂鬱藥物舒緩情緒,血壓才較穩定。

服抗憂鬱藥物 有助降低發病機率

周伯翰表示,抗憂鬱的藥物能讓情緒穩定,也有抗發炎效果,可能機轉是透過有效抑制大腦杏仁核過度活化,進而降低交感神經活性、改善血管發炎與減少刺激骨髓分泌發炎因子,進而達到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作用。

周伯翰呼籲,許多人遇到心理創傷時,覺得「靠自己」就會好,若創傷影響超過個人所能負荷,出現恐慌、焦慮不安,甚至憂鬱情形,最好適時就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