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明通:韓國瑜千不該萬不該 踏進中聯辦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昨日審查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受訪時表示,是否對高雄市長韓國瑜開罰,要看韓是否與對岸有政治性的「合作行為」。(記者廖振輝攝)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昨日審查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受訪時表示,是否對高雄市長韓國瑜開罰,要看韓是否與對岸有政治性的「合作行為」。(記者廖振輝攝)

2019/03/28 06:00

進中聯辦敏感惹議 是扣分行為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高雄市長韓國瑜上週密訪港澳中聯辦,引發軒然大波。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昨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答詢表示,韓國瑜這個政治動作已在台灣、香港及國際社會引發爭議,是扣分的行為,尤其現在北京全力推動「一國兩制台灣方案」,韓國瑜「千不該萬不該踏進中聯辦」。至於是否開罰要看韓與中方是否有「政治性合作行為」,希望韓國瑜主動說明。

陳明通在答覆民進黨立委蔣絜安質詢時指出,韓國瑜進入中聯辦是非常敏感的政治行為,不管是在台灣、香港還是國際社會,都引發很大的爭議,這顯然是扣分的行為。而且韓的一系列行程,包括去港府、中聯辦及深圳、廈門,都是北京精心設計的局,真正目的是展現一國兩制中好的一面,「讓你看了以後感恩師父、讚嘆師父!」

韓猛講九二共識 不講一中各表

國民黨立委黃昭順質詢時,批評陸委會給韓國瑜「戴紅帽子」,並指前高雄市長陳菊也曾見過中國國台辦官員,質疑陸委會兩套標準。對此陳明通反問,陳菊當時數度在中方面前提起「馬總統」,前新北市長朱立倫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時,也說雙方對一中的認知有歧異,韓國瑜卻在劉面前猛講九二共識,不講一中各表,「一樣是市長,怎麼差這麼多?」

陳明通強調,既然韓國瑜說自己是孫中山的信徒,就應該在劉結一面前大聲喊出「中華民國」,並且要請劉結一尊重中華民國主權存在的事實。

黃昭順等多名在野黨立委則質疑陳擔任陸委會副主委期間,也曾設宴款待中聯辦台灣事務部長邢魁山,陳明通回應,他是基於業務需要宴請對方吃飯,當時對方來台,陸委會出面接待是在彰顯我國主權。

國民黨立委林麗蟬質詢表示,蔡英文總統曾說要對兩岸城市交流抱持正面態度,但韓國瑜這次去推廣農產品,陸委會卻一直用政治角度質疑;陳明通解釋,兩件事情一碼歸一碼,他當然正面看待韓國瑜去賣水果,但無法正面看待韓走進中聯辦,何況韓賣的水果都只是簽MOU(瞭解備忘錄),未來有無真正成果還有待檢驗。

待韓返台說明 再認定是否觸法

立委追問是否會對韓開罰,陳明通說,要等韓國瑜返台說明才能認定有無觸法,陸委會後續將針對直轄市長、縣市首長及政務人員赴港澳免申請的漏洞推動修法,希望比照赴中規定,行前須向聯合審查會申請。

陳強調,不建議外界定義這是「韓國瑜條款」或針對性修法,韓國瑜只是短期因素,主因仍是因應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提出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因為兩岸情勢有變,政府認為赴港澳應有審查機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