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初選變形蟲

吳敦義對總統初選全民調的態度

吳敦義對總統初選全民調的態度

2019/04/20 06:00

記者施曉光/特稿

國民黨總統提名遊戲規則從二月初吵到昨天,迄今莫衷一是,前後版本變化之多,可以用詩人杜甫詩作中的一句話「翻手作雲覆手雨,紛紛輕薄何須數」為諷,而之所以前後反覆無常,活像變形蟲,變化無端,核心人物就是黨魁吳敦義。

吳敦義昨宣稱,現在他的身分不會尷尬了,因為脫離「初選圈子」,可以「廓然大公」、「毫無私心」,殊不知這一句話正反照自己過去在初選遊戲規則考量上的機關算盡,尤其他原本主張必須黨員投票,如今卻改口拋出考慮改採全民調,動機啟人疑竇,巧合之處就在一切都發生於郭台銘宣布參加初選之後。

郭台銘雖然民調氣勢高,但一般咸認,這位「資深黨員」過去與藍營組織系統長期「失聯」,若初選採行黨員投票,實力遠落後於朱立倫、王金平與韓國瑜,因此原本堅持初選採行民調、黨員投票七三比制的吳敦義,突然可以接受全民調,很難不讓人與「拱郭,卡韓,排朱王」的傳聞做聯想。

猶記二月間,面對黨內主張採取全民調聲浪,吳敦義不但以「要搞假民調很容易」之說對抗眾人,更強調黨的總統候選人不能只交給一千零六十八位「不知如何產生的民調對象」來決定,力陳幾十萬的黨員有繳黨費,黨權不該被剝奪,甚至一度提出改由全體黨員投票產生總統候選人的構想。

中常會在二月底總算定調七三比初選規則,並在吳敦義標舉不能剝奪黨員權利的原則下,排除原本提名辦法規定經二分之一以上參選人同意即可改採全民調。未料一個月之後,吳的立場逆轉,而其所謂海外黨員投票耗時的理由,更是難以自圓其說,過去訴求保障黨員權利,如今可以節省時間成本為由而捨棄,價值選擇竟能如此一百八十度轉彎。

至於徵召問題,吳敦義過去一再以提名最強人選、勝選為由,未排除二階段徵召韓國瑜,在郭台銘冒出來前,黨內已基於韓國瑜不便接受徵召參加初選,形成不辦初選,改由滾動式民調決定徵召人選的共識,於今吳為配合郭,堅持韓須接受「徵召」、「特邀」,才能納入初選,否則「不勉強」,並稱二階段徵召作法「不公平」、「不可取」,今日之我打臉昨日之我,掌摑得真是大聲。

國民黨總統提名遊戲規則反覆無常,活像變形蟲,變化無端,核心人物就是黨魁吳敦義。(資料照)

國民黨總統提名遊戲規則反覆無常,活像變形蟲,變化無端,核心人物就是黨魁吳敦義。(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